大树下的板凳党课

连日来,沣东新城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12日上午,一场特别的党课在省军区第二十三干休所院内举行。

1.jpg

老兵们动情讲述,党员干部认真聆听

省军区第二十三干休所院内,曾经征战前线的三位老兵邓永顺、李建中、周萍为沣东新城的青年党员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2.jpg

邓永顺老人叮嘱年轻党员们

“我从抗日战争开始就从事着医疗卫生工作,救治过无数伤病员,但八路军医院最初教会我的从医医德,我一直不敢忘。”参加过抗日战争、全国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邓永顺今年已经92岁了,老人在回忆过往的时候,多次叮嘱年轻党员们,“以前是真苦,但我们从来不怕苦,如今祖国强大了,日子过好了,但我们依然不能忘记那段艰苦岁月,是因为有了那时候的辛苦,才有了如今的好日子呀!”

3.jpg

李建中老人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书籍

老兵李建中在讲述的过程中,拿出了一本已经泛黄的书籍《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朝鲜战场最艰苦时期,部队迎来了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当时19岁的我得到一本国内捐赠的魏巍著《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书,扉页落款为北京邮局陈步湘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一日,背面还写了一首热情洋溢赞颂志愿军的诗。”李建中说,这本书给了他极大鼓舞,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从朝鲜战场归来,李建中又转战在西北戈壁、新疆大漠,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随时带在身旁,几十年来它时时激励、教育着李建中。

4.jpg

周萍老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那个时候,能活着回来就是幸运的。而且在战场上,大家总是冲在一线,我还记得我们有个战友,在不确定前方危险的过程中,总是把我们挡在身后,自己冲上前去面对可能出现的危险……”说到动情处,老兵周萍湿了眼眶,“这些对我们来说是回忆,也是宝贵的财富,今天,我想把这些珍贵的记忆分享给你们年轻人!”

5.jpg

以史为鉴,历史是鉴往知来最好的教科书,老兵们缓缓讲述,谆谆嘱托让在场的年轻党员们感受良多。

“听老兵讲党史,不但被老人们浓浓的爱国情怀和乐观精神所感动,也愈发觉得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沣东新城住建局党支部刘兰表示,“通过身边鲜活生动的革命故事,大家更要汲取精神力量,学史力行,通过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沣东控股公司党委城投公司党支部张朝君同样深受感动,“通过对话抗战老兵、聆听红色故事的形式,在了解历史的过程中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更要以老一辈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6.jpg

今天的这场党课,由沣东新城住建局党支部、沣东控股公司党委城投公司党支部和老旧小区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通过邀请老兵讲党课,进一步激发青年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发扬奉献精神。

“为人民服务,一生献给祖国,献给人民,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老兵们的铮铮誓言与祝福满含真挚,无不激励着党员干部奋发向上。大家纷纷表示,今后更当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中汲取前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