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深入推进全区渣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情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新区、新城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渣土领域专项整治中心工作,聚焦惠民利民安民各项政策靠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小切口、大深入”分级分类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一、科学研判、统筹推进,重点突出、领导有力

1.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3月22日收到新城《2023年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后,我支队立即召开会议,同时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准确研判,把渣土清运领域列为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2.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支队党委班子带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指导制定印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渣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清运秩序的通知》,并成立由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支队党委领导全队、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责任级级明确到人,压力层层传导到位;3.支队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专项整治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并对新区、新城文件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详细批示,再次动员、再次强调我支队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渣土运输审批手续,杜绝胡拉乱倒,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顶格处罚,形成高压整治态势;4.按照“边排查边整治边整改”的原则,支队牵头部门实行“班子成员分街办包抓机制”,创新建立“全辖区排查、全流程梳理、全方位交办、全过程督办、全范围销号、全领域验收”的整改工作闭环机制,高位协调联动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问题销号整改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广泛宣传、精准动员,载体新颖、覆盖全面

1.以辖区各项目工地为重点,通过公布市民群众监督举报投诉热线、受理范围、受理时间等内容,张贴支队纪检专干微信二维码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2.以“12345”“12342”平台为依托,梳理各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同时支队督察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式监督检查,持续跟踪,强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3.以渣土领域为重点,利用日常检查、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等契机,积极开展上门宣传、精准动员;4.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创新宣传载体,利用全区995辆建筑垃圾清运车辆车载LED屏开展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提升了群众知晓度,为新区落实好专项整治“严态势,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要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摸排线索,深入核查,聚焦目标,深追彻查

1.严格落实“一案三查”部署要求,除对涉及线索违法当事人进行追查外,还要勇于刀刃向内,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由支队党委分管纪检的班子成员和支队督察队对投诉举报线索属地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相关干部、执法队员是否存在内外勾结、以权谋私、干股分红等行为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了支队党委在全队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监督责任落实到位;2.严格按照治理措施要求,以渣土领域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核心,以提高线索核查质效为目标,不断规范线索办理流程,明晰线索管理台账,做到底子清、数据准,为各类线索高效办理、查清查实打好基础;3.建立健全专人联络制。确定1名联络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相关台账及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开展账册明、工作实;4.建立督促检查机制,提升工作成效。我支队采取明查暗访、日检查、通报等措施,对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通报督促整改;5.深化部门协作配合和案件线索协查,形成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强大合力,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共同维护全区渣土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持续发力,克难攻坚,全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审批环节再完善,形成建筑垃圾处置审批工作闭环,做到不留盲区;二是职责再明确,逐条对照新区、新城相关文件,明确各自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三是台账梳理更重视,严格规范资料报送工作,做到数据准确,报送及时;四是召开会议更及时,按照“每日开展专项检查、每日汇总梳理、每周定期通报与研判”的工作模式,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倒排计划,及时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五是工作思路更清晰,有效措施果断实行,发现问题即刻整改,坚决打好渣土领域处置专项治理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