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四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新型研发机构

拥有长期稳定的科研成果来源和核心技术,还有行业知名科学家或高水平研发队伍,西咸新区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鲲鹏易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西图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和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这四家企业近期被陕西省科技厅认定为首批新型研发机构。

金银首饰里的金、银含量有多少?开发出来的新产品,保质期应该定多少天?食品里的各类营养成分有哪些?

能够回答这些问题的第三方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拥有食品、环境、化工等6大业务板块的实验中心,自有实验室面积2万平方米,还有200家国内外签约实验室,可检测实验参数6000余个,提供检验检测、安全评价、产品研发、未知物分析等42个领域121个大类服务,服务领域涉及人们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公司已通过了GLP认证和GCP认证,同时与中国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进行科研创新联合、孵化科研人才,共建实习基地和研究生教学实验室,已孵化多家企业;旗下专注于自助化互联网客户服务的“国检链”平台,汇集1000+专业检测机构。同时,国联质检作为联合国公共采购服务及跨境交易平台指定“质量保障中心”,还将赋能优质企业入驻外联采平台,有效参与国际供应链采购。

目前,国联质检正筹备建设新兽药创新研发中心,负责人拥有十余年新兽药研发注册经验,团队现有博士、硕士60余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5人,取得新兽药证书或标准30余项。

位于沣东新城的西安鲲鹏易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无人机软硬件企业,业务涵盖飞行控制系统、无人机周边电子设备正向设计、多旋翼整机设计、无人机教育、新技术定制开发等。

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集群控制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及科技产品转化落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丰富经验,鲲鹏易飞正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成绩。目前,公司已自主研发创新型产品10余项、取得知识产权近20项,还孵化了2家科技型企业,核心技术“智能集群控制和嵌入式人工智能”所开发的蜂群无人机软硬件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不久前,企业牵头的蜂群无人机“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入选省科技厅2022年度“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将得到更多政府支持。

位于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二期的陕西西图数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三维视觉数据感知、分析、理解等核心技术研发及产品垂直行业应用的企业。公司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雄厚的科研力量,核心成员均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有1位院士、9位教授,核心技术打破了非控环境下3D人脸识别世界记录。

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0项、外观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7项,相关产品和软件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智慧考试、智慧工地、智慧社区等。

位于能源金贸区起步区一期的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聚焦数字信息、智能生产、数字脱碳等领域,建立科技智库、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服务平台。研究院共享同方股份与清华大学科技合作基础,同时作为同方股份与西安交大电信学部战略合作执行单位挖掘电信学部相关科技成果。

研究院主要围绕建筑施工数字化、智能化,与西安交大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开合作,项目团队已认定为2022年度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开发了“中核创星”大赛系统与科创反应堆平台;连续承办两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西北赛区),引入15个清华校友项目落地西咸入驻研究院,还孵化了两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

据了解,新型研发机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此次陕西省认定的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将通过省、市、县(开发区)三级联动,在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机构支持,共同助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壮大。

被认定为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极大地鼓舞了企业的斗志。国联质检相关负责人说:“这更坚定了我们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决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多方支持下取得更大突破!”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为依托,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出台《西咸新区关于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的若干政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科技型企业和科创平台聚集。下一步,新区将继续支持、服务好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完善创新平台引育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科创平台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研发能力突出的重点实验室、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着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区域创新效能,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于忠虎 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