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辖区企业入选国家级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名单,沣东新城入区企业航天亮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基于大数据的虚拟工厂提升生产制造能力”项目成功入选。将进一步提升区域重点行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围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聚焦“数字领航”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向,遴选一批标杆示范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明确路径和方向。

此次入选的“基于大数据的虚拟工厂提升生产制造能力”项目,是由不同生产环节和管理环节组成的智能集成系统,具有高阶次、非线性等特性。

智能制造管理系统

该项目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通过原材料二维码、PCBA(印制电路板)、表计表号进行整体关联;并建立智能制造过程的虚拟工厂系统,实现生产过程中的人、机、料、法、环、测各种信息与网络的连接,通过虚拟工厂,可实时反馈每台设备的产品原材料数据、产品生产数据、质量数据、设备自身的工作过程及故障信息。

智慧工厂

航天亮丽基于上述两个系统完成智能化设备研制和改造,降低人工工作的难度与强度,全面提升自动化生产力度,为电能表生产实现数字化、集群化、高效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的建设促进了航天亮丽公司生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并产生了明显的质量效益,有效节约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

航天亮丽

“作为航天科工在西北电力板块的重要产业基地,航天亮丽的主要客户是国家电网和地方电力公司,该项目的推广既满足了国家电网建设在电力物联网的战略部署,也进一步推进国网市场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建设。”航天亮丽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面向中小型企业输出数字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虚拟工厂的行业普及率。

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引领,近年来,沣东新城持续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辖区内聚集了汉得信息、法本信息等百余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逐步夯实了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的发展根基。

辖区部分数字化转型代表企业

区域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同力重工打造的智能制造MES项目,全面提升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华威科技开发的数字化智能工厂管理系统,实现了工厂生产全流程的智能管理;太合智能于今年正式启动了从顶层规划到数字运营的转型项目……区域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释放数字经济潜力,全面推动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进程,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