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又一科转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

入驻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仅仅5个月,铜川之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之光光电)迅速实现监测设备技术领域,国产化替代研发的超高精度光声光谱气体检测仪,填补了我国在超高精度气体检测领域的空白。

之光光电

“这是我们研发的实时监测系统,每15秒就会刷新一次户外监测到的大气环境数据。”之光光电总经理梁磊表示,依托西安邮电大学“光声光谱法超高精度气体检测”研发成果,团队虽然拥有先进的技术优势,但由于缺乏市场化运营的资源和经验,项目迟迟未能落地。

温室气体监测设备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科技经纪人主动靠前对接,促成铜川光电产业园与主创团队深度合作,提供千余平米的生产场地;开放人才库,筛选适配项目需求的专业人才,并提供系统化的培训,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同时匹配金融资源,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在加快项目落地的同时,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飞地模式的应用,让我们可以研发在西安、生产在铜川,既便于科研团队、科技公司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又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之光光电总经理梁磊介绍。

科研团队进行实验数据采集

之光光电研发的超高精度光声光谱气体检测仪填补了我国在超高精度气体检测领域的空白,在综合指标评价中优于国外设备,实现了高精度检测设备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解决了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之光光电的快速发展,是沣东新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全面推进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围绕区域创新发展需求,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积极探索“飞地创新、离岸孵化、回迁发展”模式。

“我们组建科技管家团队,围绕各地市飞地孵化器入驻企业的技术需求,积极对接已入驻的11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及省内其他高校院所,促成地市企业与高校开展技术成果匹配及科技人才引进,从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沣东新城统筹科技管办创新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加快搭建协同创新体系,强化辐射带动、整体联动,目前已落地地市飞地孵化器6家,落地孵化地市研发项目20余项。

以秦创原总窗口铜川协同创新基地为例,自去年5月签约落地以来,先后入驻了陕西知芯外延半导体有限公司、陕西晨盛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铟杰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科创企业,截至目前,秦创原铜川飞地孵化器内企业入驻率已达100%

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引领,下一步,沣东新城将持续激发区域创新活力,以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为抓手,不断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