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三家企业入选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名单

近日,西安市科技局公布2023年度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认定名单,沣东新城辖区企业绿能慧充、青松光电、航天亮丽3家企业成功入选!

绿能慧充、青松光电、航天亮丽企业场景

“西安市硬科技企业之星”是在全市范围内,根据企业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等多重维度综合遴选出的优质科技企业。该奖项的设立,是西安市建立硬科技科创板企业储备库,不断完善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机制的重要举措。

本次3家企业入选硬科技企业之星,是对沣东新城科技创新实力的充分肯定,也是辖区推进“科创新引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沣东新城紧抓秦创原建设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硬科技企业扶持力度,全面提升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绿能慧充、航天亮丽、青松光电应用场景

在秦创原相关政策支持下,依托沣东新城丰富的科创资源和完善的科创服务体系,绿能慧充先后与滴滴旗下小桔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成立工程技术实验室,针对储能、充电控温、降噪、人机交互等领域开展研究,攻克了产业领域的多个重大技术难题。目前,绿能慧充总部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正式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

青松光电研发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其首发XR虚拟拍摄解决方案,依托最新一代LED现实技术,能够结合虚拟摄像系统、动态捕捉技术、空间定位系统和实时渲染系统协同工作,进一步优化视听呈现效果,广泛应用于广告、直播、影视制作等拍摄场景。企业先后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陕西省瞪羚企业、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等多项荣誉。

航天亮丽在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和虚拟工厂系统的基础上,完成智能化设备研制和改造,全面提升自动化生产力度,为电能表生产数字化、集群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其牵头的西安市电网智能终端创新联合体,通过对电网智能终端的开发研究,有效提高电网安全水平和供电可靠性,为智能电网配用电终端业务平台的建立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随着全省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沣东新城不断完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先后推动砺芯慧感、敏特科技、秦源储能等一批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金信天钛、鼎正测控、中森电子等企业研究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英孚瑞科技、兴汇电力、万威刀具入选省级“揭榜挂帅”项目,持续激发区域科技创新活力和成果转化动力,推动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迈出更大步伐。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继续深入落实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全力打造载体集聚、服务完善、资源融通的科创生态圈,加速释放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创新潜能,助推区域产业能级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