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为企业发展赋能提速 打造创新驱动“金名片”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大楼。

辖区企业综合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沣东新城35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正式“履职”。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西咸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即西咸新区母基金)投资的秦创原总窗口企业——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同力股份,股票代码834599)成为首批登陆的81家企业之一。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沣东新城入区企业,是国内首家研发、生产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专业企业,目前公司已形成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矿用自卸车、井巷运输设备及非公路特种运输设备等四大业务板块,并形成燃油驱动、燃气驱动、纯电驱动、无人驾驶等产品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各类矿山、水电工地、大型平基工程等领域,市场保有量及客户品牌关注度保持行业领先。

今年以来,沣东新城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体要求和西咸新区各项安排部署,结合国家级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以全域作为统筹科技资源承载空间,全力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多措并举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杨鹏表示,作为秦创原窗口企业,公司会积极推动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区域协同、上下游互动,共同推动辖区相关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此次北交所上市,为公司募集了发展所需的资金,公司将立足北交所,做好公司经营,同时借助北交所这一全新的资本市场平台,助力公司在融资、研发、销售等方面快速提升,为非道路运输安全、环保、高效、低碳贡献同力方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智能矿山、绿色矿山彰显同力智慧。”

自同力股份企业启动上市工作以来,沣东新城各相关部门积极与同力重工进行对接,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需求和困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方位为企业提供要素、政策等服务保障,为企业顺利上市创造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沣东新城持续聚焦科创产业发展,为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多种类型的物理承载空间。截至目前,沣东新城已建成、在建及计划建设产业承载空间项目共53个,其中产业园项目38个、写字楼项目15个,总建筑面积826.72万平方米。

此外,着力为各孵化器平台提供办公场地免租、运营补贴、资源采购、金融服务,以及人才公寓、定制通勤线路、园区生活配套等服务支持。特别是针对企业在孵化、成长、加速的不同阶段,成立沣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种子基金,启动设立沣东硬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和沣东新城产业发展基金,为企业提供多元便捷高效的金融支持,努力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生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从高校苗圃培育、成果落地、转化生产的科创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同力重工的顺利上市,是沣东新城在资本市场的重要开篇。沣东新城将继续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区内企业积极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通过金融手段突破企业发展瓶颈,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以特色金融服务扩容发展要素

同力重工此次成功上市,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落实省、市、西咸新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系列部署的又一成果,对加快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沣东新城坚持聚焦金融业跨越式发展和资本市场有效培育,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60余家,逐步形成了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为主,各类基金、小贷公司、担保机构等为补充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2021年,沣东新城金融业加快发展,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签约落户,沣东新城设立首只城市更新发展基金,金融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也是沣东新城又一有力举措。长期以来,沣东新城还持续推进政银企合作,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中小微企业“银税贷”、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新型融资模式落地,搭建“政采贷”平台和“科技金融超市”。其中,“政采贷”平台通过全流程线上审批,实现秒批秒贷,已累计发放贷款9000余万元,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已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为促进企业发展,沣东新城积极助推企业加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出台促进金融业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扶持办法等支持政策,吸引创新资源和产业要素加速聚集,持续加强上市挂牌企业培育,先后举办丝路长安金融论坛、两岸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法治研讨会、金融外汇政策进自贸区等系列活动。目前各级资本市场累计挂牌企业近20家,7家企业入选陕西省上市企业后备库,多家企业入选西安“全球创投峰会”未来之星TOP100。

对于企业来说,全面完善的金融服务与先进科学的经济发展环境至关重要,沣东新城持续完善金融服务,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和产业要素聚集,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插上“金融翅膀”。

充分调动优势资源提升营商环境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优化营商环境事关经济发展大局。

近年来,沣东新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简政放权、创新监管、高效服务”为目标,紧扣群众及企业需求找差距、补短板,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

沣东新城充分调动区域内优势资源,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提供“管家式”服务;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推行“最多跑一次”;在激发活力上做“乘法”,实现高质量发展;监管机制上做“除法”,打造高效化管理等通过一系列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为落地企业提供多项扶持政策。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企业落地沣东,沣东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力促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秦创原”沣东新城先导区建设,助推双创产业转化,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落地,压缩建设周期,解决企业开工建设难题,进一步促进释放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改革源动力,沣东新城先行先试,通过“明晰产业分类、细化施工许可、制定审批表单、帮办提升服务”等措施,针对产业项目创新推出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机制,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入“快车道”,实现西咸新区首例“拿地即开工”。

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是关乎创新产业成果转化的重要措施,立足优化创新产业项目服务,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通创新产业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把改革成果运用到创新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建设等方面,强化企业获得感,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激发企业活力,沣东新城严格落实土地、税收、厂房、配套设施等方面优惠政策,并根据企业发展情况精准施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与此同时,持续推动企业服务不断完善,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简称“沣东企服平台”)为载体,构建“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平台+企业社群+线下服务”的企业综合服务体系,通过建立政策信息库、服务资源库、企业信息库三个核心数据库,突破地域限制,推动企业服务迈向云端化、智能化,更好地助力中小企业健康成长。

沣东新城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创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自助化办理和审批程序的简化,让企业办事更方便,也让服务更加高效化,让落地企业真正发挥出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为助力沣东新城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沣东新城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在推进措施上出实招,在为民服务上见实效,在成效转化上求突破,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新城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注入全新动能,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