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开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1月15日,北交所鸣钟开市,秦创原总窗口企业——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正式开市交易。

作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入驻企业,同力重工是国内首家研发、生产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市场保有量保持行业领先。“启动上市以来,沣东新城各级积极与同力重工对接,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全方位为企业提供要素、政策等服务保障,为企业顺利上市创造有利条件。”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杨鹏赞不绝口。

1.jpg

11月16日,西咸新区2021年四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沣东智能制造创新园举行,该园区建成后重点引入智能电子、智能终端、智能电气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智能制造新高地;11月18日,随着最后一块屋盖钢结构块体吊装完成,2023年亚洲杯主场馆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实现总重7600吨屋盖钢结构合龙,呈现出令人震撼的主体形象。近日来,在沣东新城,像这样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频传:随着沣东大道站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全线9座车站全部封顶;总高498米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主体结构施工至47层,结构高度突破200米……

今年,沣东新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体要求和西安市、西咸新区各项安排部署,结合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以全域作为统筹科技资源承载空间,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力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并全面加强项目招引带动作用,让创新驱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2.jpg

优化服务体系 给企业“卸包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好,企业才留得住发展得好,创新创造活力才能充分涌流。对此,同力重工深有感触:每个月,沣东新城都安排驻企干部到企业走访,了解困难,积极予以解决,3年来,亲商助企干部走访30余次,帮企业解决多件问题。2020年疫情发生后,助企干部第一时间到企业,送去防护物品,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工程机械类产品运输难问题,新城又多方协调解决。

秦创原启动建设以来,沣东新城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加减乘除法”,为企业构建最优创新创业生态。优化服务上做“加法”,提供“管家式”服务,打造缴费、取票线上“零跑腿”服务新模式,陕西省非税暨票据管理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建成新区首例政务服务“便利店”——吾悦广场便民服务站可办理税务、商事登记等338项事项。审批流程上做“减法”,推行“最多跑一次”,“三个一”审批新模式落地,推行“审核合一”登记,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小时”办结。激发活力上做“乘法”,与西安高新区、渭南高新区、甘肃省兰州新区达成政务服务“跨区通办”,实现跨区、跨市、跨省三级跳跃,推出“企业开办一件事”等近120件“一件事一次办”套餐。监管机制上做“除法”,完善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同时,为保障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及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沣东新城成立秦创原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前期各项扶持政策基础上,为各孵化器平台提供办公场地、运营补贴、资源采购及人才公寓、定制通勤线路、园区生活配套等服务支持。

强化硬件支撑 为企业“筑好巢”

今年,沣东新城积极承接建设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这一重要任务,全力打造全省孵化器总窗口,将各类科技资源进行立体联动,聚焦科创产业发展,为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科创企业提供多种类型的物理承载空间,着力培育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新生态。

截至目前,新城已建成、在建及计划建设产业承载空间项目共53个,其中,产业园项目38个、写字楼项目15个,总建筑面积826.72万㎡。新城现有国家、省、市级“双创”载体5个,科研院所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拥有人工智能、精准医疗、检验检测等产业方向的公共服务平台15个,区域科技产业聚集效应逐步凸显。

在此基础上,沣东新城引入建设孵化器19个,其中综合性孵化器10个,专业孵化器9个,孵化空间达到7.5万㎡,拥有国家备案、省级、市级众创空间5个,累计入孵企业608家,孵化企业总产值达9.2亿元,带动就业3800余人。今年以来,区域入孵企业135家,其中114家为主导科创产业,94家为高校成果转化企业。

此外,沣东新城打造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基地占地142亩,总建筑面积34.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12月底单体完工,将建设全省异地孵化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包含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检验检测等产业在内的专业孵化器,聚集整合各类科创要素,构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体系。

巧用金融活水 让企业“润经脉”

资金是企业运转的“血脉”,这一点,同力重工也很有发言权。在沣东新城的积极争取下,2019年4月至今,该企业累计从省、新区和新城获得奖补资金超1100万元。只2020年9月,沣东新城就向同力重工兑现应对疫情政策奖补资金160余万元。在应对疫情和产品升级、经营各个阶段,这一笔笔资金为同力重工一次次解了“燃眉之急”。

缓解企业资金难,把金融“及时雨”下到位,是沣东新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的又一关键之举。近几年,新城坚持聚焦金融业跨越式发展和资本市场有效培育,先后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60余家,形成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为主,各类基金、小贷公司、担保机构等为补充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特别是今年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的签约落地,为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插上新的“金融翅膀”。同时,推进政银企合作,推动中小微企业“银税贷”、知识产权质押等新型融资模式落地,搭建“政采贷”平台和“科技金融超市”。“政采贷”平台全流程线上审批,秒批秒贷,累计发放贷款9000余万元,该案例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针对企业在孵化、成长、加速不同阶段,沣东新城还成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种子基金,设立硬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生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从高校苗圃培育、成果落地、转化生产的科创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同力重工上市只是沣东新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区内各级资本市场累计挂牌企业近20家,7家企业入选陕西省上市企业后备库。今年以来,沣东新城聚焦秦创原建设,多措并举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并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项目招引落地,以项目带动实现经济稳增长,为推进秦创原建设见效成势、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沣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