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家!西安科学家博物馆正式运行


陕西广播电视台报道

2月22日上午,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在沣东新城现代产业示范区正式揭牌。同时,位于园区内的西安科学家博物馆也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西北首家科学家博物馆,西安科学家博物馆以“科创中国”为主线,全方位展示“科创中国”品牌、在陕院士风采、新中国科技发展史、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进程以及当前“卡脖子”技术等丰富内容。目前已有20余家科技制造企业和高校的成果、产品入驻博物馆,首批展出科技成果10余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品30余件。

光压风车、熊猫走直线、光纤空间造型……在西安科学家博物馆的互动体验区,各种实验装置通过趣味性的互动,向公众展示科技力量。“我们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体验区,将通过各种互动体验让更多青少年感受科技力量。”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

“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揭牌仪式举行

此次揭牌仪式上,西安市学会科技服务中心与中国人保西安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科创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分公司、西安财金合作发展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分公司、观韬中茂(西安)律师事务所、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现场签约入驻。

“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承载内容包括“两厅五平台”,即:西安科学家的会客厅,西安科学家博物馆和科技成果展示厅,线上、线下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专业学会和科技创新联合体的融合平台,科技创新人才培训平台。

其中,“两厅”将发挥“科学家聚集效应”,搭建高精尖学科和研发团队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平台,并汇集西安两院院士和自然科学学会资源。“五平台”从科技创新服务,金融服务,技术平台支持,拓宽企业研发、销售和采购渠道,人才引进等方面,为辖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面、专业化的服务。

西安科学家博物馆

西安科学家博物馆

“我们将协助政府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引进高端人才、国际项目、创新团队和先进管理理念,提升招商引资的深度。将‘国内外引进’与‘本地承接’相结合,同时加强与发达省份的城市合作,承接园区产业转移,提升招商引资的广度。” 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将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成为立足西安、辐射西北、面向全国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对于我们小微企业而言,园区的‘五个平台’都很有吸引力,尤其是专业学会和科技创新联合体的融合平台,这个对我们特别重要,我们的项目急需与行业龙头建立联系,而这个平台就有这项服务。” 某创业团队负责人表示。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重要板块,近年来,沣东新城聚焦秦创原建设,统筹高校和科研院所优质科技资源,持续完善科技创新生态链,全力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区。

“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作为“科创中国”在西安的具体落地项目,将加强与各金融投资机构、省市高校以及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在企业成长、加速全周期成长方面给予保障,促进人才、设备、成果、资金等创新要素高效流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招引国内外优质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落户沣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为沣东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释放创新动能。

科创中国,2020年5月30日由中国科协面向全国发布,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服务企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力、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国家级战略品牌,其工作内容是将国家和当地政府与科技经济有关的各类政策、国内外顶级科学家的技术和项目、科技金融与政府企业需求有效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