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飞地孵化器,正式签约!

建设中的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日前,榆林市科技局、商洛市科技局分别与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沣东)工作部签订《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飞地孵化器框架协议》,标志着榆林市飞地孵化器、商洛市飞地孵化器正式签约入驻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飞地孵化器依托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的资源优势,引进各类优质企业和项目,形成“飞地创新、离岸孵化、回迁发展”的循环模式。签约入驻之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将通过搭建雨林式科创服务体系,导入各类科创服务资源;构建金融服务体系,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发挥产业链重点企业带动作用,依托重点企业科技创新优势,带动各类创新主体加速聚集;持续完善配套服务,提供优质的商业、教育、医疗、居住、交通等公共配套,全方位助力飞地孵化器的发展。

“榆林正处于由能源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积极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力建设榆林市飞地孵化器,正是榆林市需要稳稳把握的战略机遇。”榆林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将通过组织联动、运行联通、功能联合的工作模式,全力打造榆林飞地孵化器。

“在异地建‘飞地’,是推动秦创原(商洛)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也相信,总基地的资源优势将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和人才加入商洛飞地孵化器!”商洛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

榆林市飞地孵化器签约

商洛市飞地孵化器签约

作为省内各地市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直接抓手,飞地孵化器是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协同创新”建设的重中之重。建设飞地孵化器,一方面便于相关政策集中推广、应用,同时也将吸引科创资源及相关产业配套集聚,加快各孵化环节迅速对接,反哺当地产业。此外,各地市飞地孵化器建成后,彼此之间也将打通壁垒、相互借鉴、融合发展。

“围绕关中、陕北、陕南等区域创新发展需求,我们将通过打造地市飞地孵化中心,探索‘总部+基地’ ‘在港孵化+飞地转化’等地市合作模式,打破区域桎梏,推进跨区协同创新。”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沣东)工作部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同签约地市,加快推进飞地孵化器运营载体建设工作,全力推进企业入驻,确保飞地孵化器顺利运营,推动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建设中的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优化创新生态,释放创新活力。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不断加速,沣东新城将继续高效推进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建设,全面贯通科创孵化资源,一站聚合科创服务要素,畅通省市区跨区域协作,打通立体孵化体制,为优质孵化平台及入孵企业提供政策、空间、服务三大保障,全力打造全省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区。

拓展阅读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位于沣东新城科统区,占地面积142亩,总建筑面积34.6万平米,拥有楼宇20栋,规划立体联动孵化器起步区、产业承载区、综合配套区三大功能区。

立体联动孵化器起步区设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研院所研发中心、地市飞地孵化中心、专业孵化中心、综合孵化中心;同时构建“1+3+3”科创服务体系,制定一系列“政策”,建设全省立体联动孵化器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仪器共享平台、沣东新城智能计算平台三个“平台”,引入中国(陕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陕西省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秦创原综合服务(沣东新城)中心三个“中心”。

综合配套区涵盖商业餐饮、会展企服、休闲运动、文化教育等业态。

立体联动孵化器产业承载区集中招引生物医药、精准医疗、检验检测等产业的龙头企业,带动省内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及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一步聚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