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沣华正“贸”这六年!

2023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将迎来挂牌六周年,沣东新城功能区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通过集成性、系统性的创新实践,多措并举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综合服务大厅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的重要区域,沣东新城功能区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从制度创新到平台能级提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坚持自贸服贸协同发展,在投资贸易、营商环境、人文交流等领域先行先试,为“丝路自贸、科创自贸”建设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大胆试验

加速改革创新结硕果

SGS——5G车联网测试实验

日前,由沣东新城功能区报送的“构建国际智能检测认证服务机制”案例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部级联席会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作为面向全国推广的典型经验,这是沣东新城依托自贸、服贸、数字经济试点“多试联动”,以创新带动开放,以开放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丝路自贸”建设

培育形成“探索国际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通过搭建国际教育合作、国际教育双创就业及国际人才引进服务平台,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三链三平台”有机衔接,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提供创新方案。该案例作为2022年全省唯一案例,入选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落地陕西首个外国人才创业工作证,在探索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际人才创业街区双创公开课系列活动


为国际创业青年提供创业签证办理一站式服务

“科创自贸”建设

培育形成“科技创新立体联动孵化器”,以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为核心,通过创新立体联动、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构建服务体系等方式,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走深走实,助力打造科创自贸高地。该案例已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汇编》。

沣东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紧盯精准医疗产业发展前沿和全新业态,沣东新城功能区打造“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通过构建三级区域医学检验生态圈,创新区域医学检验管理模式,加强医学检验领域国际合作,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检验服务结果互认,有效提升区域医学检验服务能力和国际化水平。该案例入选陕西省“最佳实践案例”;同时刊登在国家发改委《中国改革报》,入选西咸新区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和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核心实验室

截至目前,沣东新城功能区已累计形成自贸、服贸改革创新案例53项。其中3项案例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4项案例入选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11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7篇创新做法在省商务厅简报刊载。

优化环境

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随着各类发展要素资源不断聚集,区域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沣东新城功能区深入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从投资便利、审批改革、服务配套等维度,全力构建企业“敢创业、敢创造、敢创新、敢创先”的服务新体系。

政务服务持续优化

“标准地+承诺制”“一件事一次办”“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五证联办”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实现了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才环境和法治环境的有机统一,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政务服务中心

先后协助解决同力重工与省内其他外贸企业搭建对接渠道、德诺海思化妆品出口清关、太合钻探设备出境参展等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深化政策、人才、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推动政策扶持、制度创新聚焦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同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兑现力度,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全面覆盖”,充分发挥重点企业联系机制作用,形成全覆盖、网格化、一对一、零距离的助企服务新局面,不断吸引优质项目带动有效投资,为辖区营商环境再优化按下“快进键”。

同力重工第一届海外经销商大会

自挂牌至今,沣东新城功能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5792家(年均新增注册企业增速约47.87%),新增注册资本1328.83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65家,新增外资注册资本4.38亿美元,亿元以上企业69家。

突出特色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沣东新城功能区正按照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区战略。通过搭建技术创新平台、拓展创新创业空间、培育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措施,培育了一批有核心竞争力、产业引领力、资源整合力的优质企业。

“自贸+秦创原”创新驱动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为紧抓秦创原建设机遇,沣东新城功能区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新模式”,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新经验”。累计引进内资19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46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1家,引进中国500强企业33家,行业龙头企业50余家。

先后落地航空工业自控所、寒武纪、视源科技等一批重点科技企业,打造沣东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园和沣东先进制造产业园2个秦创原特色产业园。2022年,沣东新城功能区新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3个;新入库高新技术企业243家,累计407家;新增市级瞪羚企业1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新建创新联合体3个,新型研发机构5个;新增省级上市后备企业2家,累计已达8家。

“自贸+服贸”双试联动

沣东新城自贸服贸产业园

随着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不断完善,沣东新城功能区正多角度全方位打造特色服务体系,编制印发《沣东新城功能区“自贸+服贸”双试联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案计划,多措并举助力区域创新发展。华山国际工程公司、中国水电十五局总部等一批海外工程承揽企业;四维数邦、新视空间、超图软件等一批地理信息技术企业;瑞士SGS通标集团、法国必维、华大基因等一批跨国检测认证企业在沣东新城功能区加速聚集。2022年,沣东新城功能区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9400万美元,增速65%,国际工程承揽、电子信息服务外包等服务遍布日本、迪拜以及东南亚地区。

“自贸+外贸”外向推动

沣东自贸功能区公用型保税仓

过去一年,沣东新城功能区实现货物进出口额22.84亿元,较上年增速31%,新增外贸企业40余家。轮胎、非公路宽体自卸车、LED 显示屏、造纸机零件、机电光伏、臭氧发生器、工业制氧机等产品远销美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贸易方式得到进一步优化,除了引入海关服务窗口,最大限度为涉外企业提供出口政策和技术指导,跨境电商、海外仓、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正逐渐成为区域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

未来,沣东新城功能区将坚持自贸与服贸协同发展,继续发挥敢想敢干、开拓进取的自贸精神,勇闯改革创新“深水区”,力争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沣东新城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