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入区企业“中车西安”成功入选省级奖补项目名单

近日,沣东新城入区企业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中车西安)成功入选2023年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大型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补项目名单。

“此次获得省级奖补,是对我们近几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认可和鼓励,研发经费的投入,让我们在新产品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罐式集装箱订单已超3000台,可实现营收近3亿元。”中车西安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公司将更加注重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和新产业产品开发,加快创新科技成果产出,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

中车西安

近年来,中车西安在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产业园打造了省级产品研发技术中心、国内铁路罐车和罐式集装箱研发制造基地、西北最大的铁路货车造修和铁路客车检修基地、西北地区城轨车辆组装检修基地等多个制造业基地,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铁路罐车生产线,先进的敞车、平车、棚车生产线,以及罐式集装箱、低温运储装备等产品的数字化生产线。

中车西安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加快新产品关键技术研发,相继推出黄磷、浓硫酸、乙二醇、食用油等品种罐式集装箱,坚持“做强做精传统产业、做优做大新兴产业”,拓宽公司产品谱系、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带动区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中车西安

入驻沣东新城以来,得益于精准的扶持政策,中车西安累计研发各类型铁路罐车170余种,占比中国铁路罐车装备的90%以上,生产各类型铁路罐车10余万辆。主营业务覆盖传统轨道装备、化工运储装备、车辆租赁服务、城市及旅游轨道装备、多式联运装备等五大板块,产品出口至亚洲、欧洲、非洲和澳洲十余个国家。

近年来,沣东新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区域科创生态,打造研发资源共享、创新成果涌现、科研人才集聚的科创新高地。

今年以来,吸引了盛弘电气西北总部及研发制造基地、汇川技术西部总部及研发中心、中国船舶西部软件研发基地等多个项目落户沣东新城,辖区内包括日立能源、万威制造智能工厂、英孚瑞科技、迅湃技术、镭神技术在内的多个新产线及研发基地均已正式投产运营。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全力构建高质量开放创新生态,从人才服务、科研激励、政策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推动科技资源聚集,加快建立全方位、全链条、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持续激发区域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