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入区企业又一项研究成果填补行业空白

近期,沣东新城入区企业中核承影(西安)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承影”)重点研发项目伽玛射束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成功突破相关研究领域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应用空白。

中核承影(西安)医疗设备有限公司

作为央企中核集团下属合资公司,中核承影2022年6月入驻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产业园,主要针对高端医疗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工艺开展研发攻关。重点项目伽玛射束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以下简称“智能刀”),填补了该项目在放疗领域的应用空白并完成技术突破,被中核集团列为核技术装备领域重点项目及核技术应用卡脖子工程。

伽玛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简称:智能刀)效果图

“该研究已取得样机型检报告,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中核承影工作人员介绍,企业集中研发的智能刀,能够充分利用放射模拟计算、新型影像学、医学图像处理等技术基础,实现智能化精确定位、治疗计划制定和放射治疗实施。

通过提高放射精度并缩短治疗时间,智能刀能够对患者身体任意部位的不同大小肿瘤组织进行高精度、非共面放射治疗,弥补国内现有产品短板,进一步缩短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助力国民医疗水平提升。

工作人员调试“智能刀”

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核承影将继续开展行业尖端领域研究,积极打造具备竞争优势的国产高端智能刀设备,全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同时,沣东新城将持续营造一流的科创环境,协助企业全面贯通研发+生产+服务的立体化布局。

秦创原(沣东)创智云谷

从“沣东制造”到“沣东智造”,近年来,沣东新城始终坚持产业立区、科技强区的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高性能装备、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等重点产业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持续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场景的实践应用,全面推动区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沣东新城还将系统整合科技、金融、人才等优势资源,加速区域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全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沣东新城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不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