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入区企业入选2023年度西安市创新联合体名单

近日,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发布2023年度西安市创新联合体拟批准组建名单,沣东新城3家入区企业成功入选。

创新联合体的组建,将进一步集聚产学研各方优势资源,解决突破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提升区域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全面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推动沣东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航天亮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电网智能终端创新联合体

由航天亮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西安市电网智能终端创新联合体,依托牵头企业的核心专利技术、西北工业大学及其他成员单位行业领先的技术集成优势,通过对电网智能终端的开发研究,有效提高电网安全水平和供电可靠性,为智能电网配用电终端业务平台的建立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航天亮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该创新联合体已建立4个相关国家级科研平台,15个相关省级科研平台,组建成功后,相关技术产品将覆盖全国24个省份的电网系统,年产品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赋能电网数字化转型,保证电网安全,实现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推动国家电网建设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动物用药制剂研发技术创新联合体

由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西安市动物用药制剂研发技术创新联合体,以防治动物传染病的药品研发为重点方向,聚焦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中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产业链“痛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高速发展。

国联质检

目前,该创新联合体已建立9个相关国家级科研平台,13个相关省级科研平台,已完成16个新药研发项目的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评价工作以及6个临床研究评价工作,为相关企业新药研发、注册提供了高效的服务,有效助力企业突破制约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技术瓶颈。

陕西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西安市智能钻探创新联合体

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陕西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牵头的西安市智能钻探创新联合体,联合高校、产业链上下游等十余家单位,进行智能钻探装备领域的全面深入研究,致力于提高钻探效率、提升钻机智能化水平,实现矿山安全、高效、智能生产,为煤矿及非煤矿山的智能快速钻进起到良好示范引领作用。

陕西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

目前,该创新联合体已建立3个相关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相关省级科研平台,通过该创新联合体平台的搭建,将实现钻探装备、配套智能钻具及随钻测量系统的智能化升级,并联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实现智能千米定向钻机的更广泛应用与推广,引领智能钻探装备技术和应用领域的不断创新。

近年来,沣东新城持续强化全要素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活动一体化,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创新联合体6家,涵盖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进一步发挥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领先优势,构建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网络,全力推动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创新活力。

拓展阅读

市级创新联合体是由西安产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发起,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充分参与,高校院所支撑,广泛联合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以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目标,以承担科技项目、建设新型平台、推进成果转化为主要任务,通过市场化方式组建的创新型、自主型、任务型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