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又一家入区企业科创成果走出去

作为沣东新城秦创原遥感卫星大数据应用孵化器项目优秀案例,日前,沣东新城入区企业陕西宝塔星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星空”),在新疆全面启动了霍尔果斯秦创原中亚卫星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沣东新城自贸服贸产业园

霍尔果斯秦创原中亚卫星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位于伊犁河谷最西端,通过霍尔果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项目主要面向新疆地区、中亚国家及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输出卫星遥感数据、卫星应用等数字经济产业服务,预计将于今年建成投入使用。

“我们在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建设了西安——中亚点对点的卫星遥感数据光纤专线,可以快速获取卫星遥感数据,及时向用户提供数字服务。”宝塔星空工作人员表示,作为秦创原遥感卫星数据应用中心对外合作迈出的第一步,项目正式投用后,将带动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进一步加强国内企业与中亚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交流。

秦创原遥感卫星数据应用中心

2022年10月,秦创原遥感卫星大数据应用孵化器落户沣东新城自贸服贸产业园二期。截至目前,该孵化器已落地21家相关企业以及1个央企直属办事机构和1家技术研究院,在孵企业共获得投资3950万元,累计落地创投基金1.8亿元。

陕西宝塔星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

宝塔星空由秦创原遥感卫星数据应用中心孵化建立,企业积极推动遥感卫星应用技术发展,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供强大数据支持,目前公司估值已达2.52亿。通过培育卫星应用产业集群和空间技术产业链,企业还将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带动数字经济及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接下来,我们还将筹建欧洲卫星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形成从西安-中亚-欧洲的卫星遥感数据应用服务和数字经济产业链布局。”宝塔星空工作人员表示。

沣东新城自贸服贸产业园

沣东新城紧抓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机遇,依托辖区丰富的科创资源以及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先后吸引了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四维数邦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等众多地理信息企业快速聚集。如今,随着秦创原遥感卫星大数据应用中心孵化项目不断走出去,将进一步激发沣东新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活力。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持续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秦创原前沿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新的载体空间和政策服务,加速提升地理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科创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