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元股权投资!金融驱动助力秦创原建设发展

近日,西安合作发展基金顺利完成向“沣东自贸产业园”项目3亿元定向股权增资,标志着西安合作发展基金助力秦创原建设的首单业务成功落地。

沣东自贸产业园

此次定向股权增资,通过“基金+园区”的新型投融资模式,实现了沣东区域与市级财政引导基金西安合作发展基金的首次合作,落实双方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目标,优化了西安沣东自贸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实力、风险抵补能力、金融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助于园区项目的招商落地,也形成了市级政府投资基金与区域产业园区投资项目合力联动的范本案例。

沣东自贸产业园

“沣东自贸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215亩,规划新建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25亿元,是陕西自贸区获批后第一个建成的产业项目。项目秉承“全球先进服务引进来、整合全省优质服务走出去”的原则,紧扣“一带一路”倡议,紧抓自贸、服贸、数字经济多试点联动创新发展模式,聚焦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多元化业态体系。

作为秦创原创新载体之一,“沣东自贸产业园”项目对于沣东新城大力推动秦创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沣东自贸产业园

近年来,沣东新城全面加快追赶超越步伐,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资产运行效率,筹融资多点开花,搭建产业板块,全面推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拓宽渠道,大幅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下属国有企业沣东控股公司2019年获得西咸新区首家AA+主体信用评级,迈出了通向资本市场的关键一步;2020年,30亿元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PPN成功发行,首次亮相资本市场;2021年,20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私募公司债成功发行,规模、利率均处省内同期同级最优,彰显了资本市场对沣东新城发展成效和未来潜力的高度关注。

国际科创商务广场效果图

创新模式,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股权融资、含权可转债等权益性融资,在降低资产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积极争取理财资金、保险资金等非标资金,保证资金流动性充足的同时,优化改善了整体债务结构;尝试开展公募Reits,谋求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提供流动性支持。

多点发力,全面加快项目建设。结合项目属性,沣东新城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资金支持,同时大力争取政府专项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程,提升城市形象。目前,所属协同创新港、云检科创园、沣东自贸新天地等16个产业园区和国际科创商务广场、沣悦云创中心等7处写字楼项目纳入秦创原创新载体。

中俄丝路创新园

投资驱动,大力助推区内企业成长。积极发展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设立80亿元沣东城市更新发展基金、10亿元沣东产业发展基金、3亿元沣东硬科技基金、1亿元陕西高校种子基金等扶持资金,持续开展政策性担保业务,覆盖秦创原企业发展各阶段,为秦创原落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专精特新”成长项目提供资本支持,着力培育更多“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

随着沣东新城金融板块活力的彰显,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将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来,带动沣东新城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社会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也将持续释放。未来,沣东新城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新时代精神,奋力实现新型城市化发展,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区内群众打造幸福生活环境,为国家城市发展闯出更多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