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再出发 | 沣东新城营商环境再优化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新的一年,随着各类发展要素资源不断聚集,区域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沣东新城多措并举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织密惠企便民服务一张网,吸引优质项目带动有效投资,为辖区营商环境再优化按下“快进键”。

强化部署 形成共建合力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近年来,沣东新城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形成月例会、季考核、年总评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形成共建合力,构建扎实有效的营商环境提升优化工作体系。

2022年,沣东新城全面完成173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同时,积极落实西咸新区营商环境和稳经济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确保政策红利高效、便捷惠及企业,助力辖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提升效能 深化审批改革

围绕行政审批、工建审批、投资项目审批等服务事项,沣东新城不断创新审批理念,拓展工作思路,借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搭建“联合审批”平台,落实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确保各项审批服务落实落细,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如今,沣东新城已推出“市政配套接入一件事”等150余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特别设置商事登记、税务综合、工程建设审批、社会事务等6个“一窗受理”综合窗口,让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捷。此外,9类事项视频“云踏勘”审批,100项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周末不打烊”等特色服务,也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节省了时间成本。

紧扣企业群众需求,强化基层服务理念,接下来,沣东新城将针对重点领域,以主动服务为导向,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质的营商服务。

完善机制 做优助企服务


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围绕园区、行业、产业发展,沣东新城积极谋划,全力构建网格化地图,织密惠企服务一张网,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

当下,沣东新城积极打造“项目帮办员、金融辅导员、科技经纪人、法治体检员、税务管家、助企联络员”6支企业服务“轻骑兵”队伍,实现辖区企业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区内422家规上企业配备155名处级干部及高级主管作为助企联络员,形成全覆盖、网格化、零距离的助企服务工作局面,对企业反馈的诉求实施“24小时接诉即办”。在政策奖补方面,全年为辖区800多家企业兑现各类奖补资金共计1.5亿元。

通过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行动,沣东新城深入了解各类市场主体的生产生活需求,充分发挥政企沟通对话机制,对标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健全上下联动的服务保障协同工作机制,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活动赋能 激发市场活力

随着沣东新城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增效“6个一”专项行动、“营商环境提升月”、营商环境问题治理“十个专项行动”等活动的深入开展,沣东新城各行业部门、各园区管理服务机构主动策划、积极组织,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为企业搭建平台、拓展渠道、调动资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沣东新城创新工作形式,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方式,沣东新城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投诉”活动,定期召开“政企早餐会”“企业家座谈会”,多种形式倾听企业诉求与建议,推动办事流程再优化,办事效率再提速,企业、群众满意度再提升。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政策宣讲、人才招聘、消费券发放等活动30余场,解决了一系列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辖区营商环境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凸显。

日前,沣东新城从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稳岗促产、专项政策奖补、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及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推出最高补贴500万元的十二条具体举措,集中发放消费券1200万元,全面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全力支持稳生产稳就业保增长。沣东新城将继续强化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包抓帮扶,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投资环境,进一步提振广大企业发展信心,释放发展动能。

加速推进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愈发完善的园区建设和人才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提升的产业投资、资本运作水平……近年来,沣东新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入区企业数量稳步增加,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区域产业承载功能也日趋完善。打好“组合拳”,跑出“加速度”,2023年,沣东新城将聚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经济发展和企业服务,进一步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深入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辖区营商环境全面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