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项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密码”

整合创新资源,搭建服务平台,组织技术孵化推广服务……在沣东自贸新天地知识产权大楼内,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秘书长王凯正在和同事们为如何促成科技成果更高效地转化落地进行详细探讨。

“一边是科研人员手握成果却找不到平台,另一边是大量企业为谋求发展急需技术支持,两者之间需要一个桥梁,我们技术经理人就刚好起到了这样一个连接作用。”王凯介绍,技术经理人来自企业研发设计、专利代理机构、律师、金融等不同领域,他们凭借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深入各高校院所挖掘技术成果,将其中有产业发展潜力的技术成果推向市场和企业。

沣东自贸新天地文创街区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022年10月,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正式入驻沣东新城自贸新天地文创街区,为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科技成果展示交易、需求挖掘筛选匹配、技术孵化推广、产业化投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全方位服务。

入驻以来,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已成功对接西安交大-SPI锡膏3D检测仪设备、机场道面三维检测系统、半导体先进封装胶材、仙童科技-冷链医疗/物流运输压缩机系统等61项技术成果,并成功举办首届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年会、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技术经理人培训等活动,持续推动行业发展规范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王凯介绍,为助力更多科研成果与市场“精准对接”,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将依托沣东新城丰富的科创资源和完善的科创服务体系,继续加强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推动大批技术经理人全流程参与技术成果的筛选、立项、产业化等各个环节,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沣东自贸新天地

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沣东新城陆续引入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秦创原(国际)路演中心等项目,全力打造集知识产权保护、交易、运营等一站式服务体系,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加快建设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落地上海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西部(新材料)创新中心、启迪之星(西咸)产创融合孵化基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园等孵化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载体平台,为科创类企业提供发展沃土。如今,一个载体集聚、服务完善、资源融通的科创生态圈初具雏形。

未来,沣东新城将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不断完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持续激发辖区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力促科技型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为助力秦创原建设和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科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