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荣获“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沣东新城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聚焦“便民利企、赋能增效”关键环节,不断革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在政务服务创新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审批环节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服务体系,营造企业“敢创业、敢创造、敢创新、敢创先”的优质营商环境,以最优营商环境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

实施“集成化”改革

构建“亲清合和”的营商环境

创新推行“企业敢创”十大举措,分行业制定出台涵盖政务审批、金融服务、招才引智、减税降费等领域的多项政策,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全面覆盖”,打造企业投资便利“新高地”。据统计,2022年沣东新城为辖区800多家企业兑现各类奖补资金共计1.5亿元。

升级“一把手”助企帮扶机制,打造6支企业服务“轻骑兵”队伍,形成全覆盖、网格化、一对一、零距离的助企服务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区内408家规上企业配备158名干部作为助企联络员,通过定期开展企业家座谈会、政企“早餐会”“下午茶”,深入了解各类市场主体的生产需求,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进行靶向问诊、对症下药、力求实效。

政务服务持续优化

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总结提炼经验模式,积极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3年累计形成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案例37项,形成自贸、服贸改革创新案例53项,其中“构建国际智能检测认证服务机制”等3项案例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推行“一站式”服务

打造“极简快办”的审批环境

设立联合审批办公室,形成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审批单位“三位合一”的政企同桌办公模式,实现审批业务“一对一指导,面对面交流”,审批问题“起身即问、问完即改、改完即批”,审批时间压缩超40%

政务服务中心

打通企业工程报建快车道,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11个部门39个常办事项,以及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审批涉及的12个专项业务,整合集中完成,实现“一窗受理,一室办结”

构建“123456”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体系,化“链条式”审批为“模块化”服务,实现审批效率提速一倍以上,审批环节压缩42%以上。

创新“五证联办”审批服务机制,通过协调多部门提前服务、并联审批、全程帮办,最大化压缩审批时间,降低企业建设运营成本,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和平璟苑项目、沣东先进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园项目已经实现“五证”联办。

聚焦“满意度”提升

营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

深入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实现100项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累计使用电子证照783次、电子签章5579次、电子批复4796次,真正让群众办事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与VR深度融合,整合推出“挖掘占道一件事”等5个套餐式720°VR办事指南,政务服务更贴心,群众办事更便捷。

一件事 一次办专区

推行“园区+政务”特色化服务,按照“1+5+N”模式打造政务大厅、微厅、E厅三级联动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和群众高频事项办理不出园区,以搭建差异化产业园区政务服务驿站为纽带,织密企业服务网络。

创新无接触式窗口服务,围绕企业和群众办理高频事项拍摄视频化办事指南,深度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升级沣东新城政务快办模式。

常态化开展“周末不打烊”和“午间不断档”服务,持续提升“绿色通道”和“上门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困扰。

先行先试大胆创新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扎实落实,全省“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