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的城 | 用心建起新地标


视频来源:西安市广播电视台

春光明媚,在位于沣东新城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作业,处处尽是新意扑面,生机勃勃的建设场景。

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位于大西安城市创新引领轴的核心板块,是陕西省政府与绿地集团千亿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总建筑面积38.32万㎡,建筑高度为498米。自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总体要求,快速推进。

“你看这个扎丝,绑哪里的?都没扎上,让工人现在过来,该补补一下,现在补细节的地方千万不能漏掉。”作为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建设的负责人,龚江飞每天在200多米高的顶升平台操作面上下穿梭,巡查作业面,他早已习以为常。

龚江飞在项目建设现场巡检

巡检走的不是流程化过场,而是走心。一座高498米、地上100层的地标性建筑,如何做到细致入微、保质保量完成交付使用?目前塔楼核心筒内的施工就是关键,它直接关乎着整座大厦的质量,龚江飞不敢有一丝懈怠,认真检查每一道工序,严格把控每一处细节,确保准确无误达成要求。

“马达,后面几层的养护要让监理也盯着点。做养护的这些照片就发在群里,你随时都关注,一定要把这块给做足,混凝土的质量养护了之后,它的强度才能上来,达不到的话,上面的荷载太大,就容易造成这一层的传力无法往下传,这样对整栋楼的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在巡检的过程中,龚江飞反复叮嘱现场的项目工程师。

项目建设实景

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总用钢量达12万吨,总混凝土用量超过30万方,相当于32栋33层住宅楼的用量。为了攻克超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诸多难题,项目采用大体积筏板溜管法快速浇筑技术,集成式智能整体顶升平台系统、国内最大型塔吊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实现超高层快速“耸入云霄”。

“往上走的过程中会有很多难度,比如说材料怎么上来,钢固件怎么上来。关键就是动臂塔吊,造楼机,还有施工电梯。造楼机是我们总承包单位自主研发的。目前来看,是国内最新一代造楼机的技术,到时候站在上面就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龚江飞表示,目前,项目正处于核心筒施工的重难点阶段,他和300多名同事一起日夜兼程、全力以赴,充分利用晴好天气,24小时加急抢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4年底前实现项目竣工。

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效果图

建成后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地下4层,地上100层,将成为会集大型会议中心、商业、超五星酒店、漫步云端观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周边人居环境,成为现代化新西安的地标性建筑。

“我们就住在附近,每天看着它在一点一点地长高,心里非常高兴,这也是我们西安可能现在在建的最高楼了,它见证了我们西安和沣东区域现代化的发展,看着心里头还是非常高兴的,希望它能够早日建成。”附近居民林先生表示。

“在西安建设一个这样的地标,对于我们西安市民都是一个鼓舞,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事情,以后我们也可以把这里作为一个旅游以及文化的中心,之后我一定会带家人过来看看的,欣赏咱西安的美景。”市民张先生表示。

城市地标性项目作为城市发展的一张名片,展示城市的风貌,在设计及建造整个过程中,都凝聚了整个团队的辛勤付出,作为本项目建设的参与者之一,龚江飞深有感触,“经历了从开始建设到现在的200多米,也有了阶段性的收获和自豪感,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一样,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建成,让所有西安老百姓能领略到新西安的风采。”

强攻坚、破难题、保质量、快推进.....沣东新城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谋划推动,全力服务保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集中力量,确保按期保质完成重大项目的节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