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启动!集中签约!

活动现场

7月5日下午,秦创原·2022创共体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对接暨专利技术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签约现场,陕西省专利导航(秦创原·陕西创共体)服务基地同步揭牌启动。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社教,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创始人韩开兴现场致辞,并为陕西省专利导航(秦创原·陕西创共体)服务基地揭牌。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杨恩亮,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自贸区西安沣东分行行长张瑞华等出席活动。

集中签约

活动现场,创共体分别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代表进行高校专利技术成果合作签约,与西安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鲲鹏易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朗普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进行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签约,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等代表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法律服务专场签约,与西安科技大市场合作签约。随后,还举行了企业与高校专场签约仪式,知识产权金融合作专场签约仪式。

近年来,沣东新城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沣东特色的科创服务体系,促进创新要素不断聚集。同时,积极探索推进政产学研创新合作、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科创氛围营造及科创服务体系搭建。

2017年,沣东新城联合西交大、西工大、西电等高校发起成立陕西创新驱动共同体,围绕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联合省内多所高校、科研院共同成立了23个专委会,依托各专委会技术、设备、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为落地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针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中存在的痛点堵点,“精准滴灌”深度孵化,为高校科技项目团队提供政策、技术、知识产权、创业咨询辅导、金融、财税、市场推广等系统化服务,成为科创产业高效运转的“加速器”,为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沣东新城先后引入包括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交易中心、版权服务工作站在内的一批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技术、人才、资本、服务等资源,着力激发秦创原创新活力,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如今,随着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落成投运,西交大、西工大等8所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省内6个地市飞地孵化器签约入驻,沣东新城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科创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科创产业发展持续加快。

沣东新城将以此次揭牌与签约为契机,继续为优质科创项目提供创业资金、办公场地、培训辅导、投融资对接等全方位政策支持,推动科创项目与主导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打造一流投资和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两链”深度融合、产业加速成长的科创高地,全面贯通科创孵化资源,聚合科创服务要素,助力秦创原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拓展阅读

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以下简称“创共体”)是以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类企业为依托,以科研人员为主体,统筹各类科技创新驱动资源,旨在提升创新能力、技术开发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促进科技型人才创新创业,培养企业家型科学家和科学家型企业家,从而推动科研、应用、市场协调发展的公益性、非营利性、非法人的新型科技社团联盟,是实现国家和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

目前,创共体设立了21个专业技术委员会,2个专门委员会。共引进 600 余位科技类人才,其中硕士181位、博士197位、教授189位、高级工程师41位。经过多年发展,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14个。项目技术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优质学科,涵盖人工智能、先进通信技术、智能制造、精准医疗、检验检测、集成电路等新经济产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