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主题采访团走进沣东

编者按:为进一步展示西安育新机、开新局、谱新篇的改革发展进程,打造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和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最新进展成效和美好前景,12月15日,“走进秦创原,创新驱动看西安”主题采访活动启动,近20家中省市媒体走进西咸新区,为推进秦创原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瞄准科创企业需求,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专业化空间、个性化服务的立体平台,不少企业在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的助力下发展壮大。12月15日,“走进秦创原,创新驱动看西安”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在入驻企业的创业故事中了解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的优势和成果。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综合服务平台

全方位扶持

助力零壹空间快速打开、占领市场

2018年,西安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沣东新城。该公司主要从事小型商业运载火箭、各类型固体火箭发动机、液体姿轨控动力系统、空天电子信息系统等产品的研制及技术转化。

之所以选择沣东新城,主要是因为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所提供的优惠政策吸引力十足。谈起落户选择,西安零壹空间产品保障部副总监樊黎君说,“无论是土地政策、金融政策,还是产业政策等方面,公司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政府还在沣东新城制造业园区为我们定制建设了3万平方米火箭发动机生产厂房,帮助我们实现从发动机设计、研发、中试、批量生产到火箭发射的一体化整合。”

在政府大力扶持下,零壹空间快速打开了民营航天动力系统产品、飞行验证等市场,并且带动十余家陕西省配套企业快速发展。“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陕建设零壹空间动力总部项目和陕西商业航天动力推进技术研制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天固体发动机研发生产总装基地。”樊黎君说。

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展示

发挥“链主”作用

吸引更多配套企业投入精准医疗产业

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项目是落户在沣东新城甚至全陕西省的首家区域医学检验中心。该项目包括1个可开展3000余项医学检验的核心实验室、15家医院二级中心实验室和4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网点实验室。

通过建立统一的检验质量管理体系、医学检验大数据平台等,该项目致力于更好落实分级诊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避免重复检验,让患者享受低成本、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

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莉说,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基层医疗的服务水平,还带动了产业链相关企业和科研的发展。截至目前,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核心实验室已全面运行,20余个社区网点实验室已完成改造升级,投入运行。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搬迁到沣东新城以来,佰美基因便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得益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强大的推动力和沣东新城从环境设施到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要发挥好医疗产业链‘链主’作用,吸引更多相关要素企业落户沣东,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服务。”李莉说。

佰美基因智慧化医学检验实验室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发展

今年3月,陕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着眼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加快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平台。

沣东新城以建设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的孵化平台为导向,积极吸引全省各地市异地孵化器和高校科技转化平台等孵化载体入驻,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定制化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全力打造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秦创原建设启动以来,沣东新城结合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入孵企业135家,其中114家为主导科创产业,135家中的93家为高校成果转化企业。除了传统的科技孵化平台以外,沣东新城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形成了打破了物理空间限制的人工智能、检验检测、精准医疗产业孵化器,充分展示了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的改革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