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渣土车抛洒问题,维护城市环境

随着全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解除,建筑工地陆续开工,建筑垃圾运输频繁,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出现“抛洒滴漏”现象,不但影响环境,还对交通安全带来隐患。针对车辆抛洒问题,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治理这一顽疾。

一是加强源头治理。加大施工工地检查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区外交界处附近工地,开展跨区域联合检查行动。执法人员约谈施工负责人,要求出土工地配备并使用冲洗设备,车辆在出场前,必须进行全面的冲洗,确保车辆外观干净整洁,减少渣土的附着。同时,要求平车装载、完全密闭,防止车辆在运输过程造成抛洒泄漏。

二是严格管控清运车辆。执法人员在易造成抛洒路段,对渣土车辆密闭情况、装载情况以及车辆外观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要求其立即整改。同时,加强引导教育,增强驾驶员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确保在运输过程中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相关规定,减少抛洒现象的发生。

三是重点查处道路污染行为。安排执法队员错时错段、分散执勤,逢车必查,重点排查整治建筑垃圾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因密闭不严“、抛、洒、滴、漏”造成路面污染的行为,并及时协调环卫部门对抛洒物进行清扫,确保道路整洁安全。同时,加强夜间监管,对易发生偷倒、乱倒建筑垃圾区域点位进行巡查管控,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结合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宣传力度,并鼓励群众对违规运输行为进行举报,形成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通过以上措施,有效预防和遏制建筑垃圾清运抛洒问题。不仅改善了城市市容环境,还保障了交通安全。接下来,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加强对渣土车辆的管理和监督,同时也为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