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治理不放松,尽职尽责守蓝天

2023年度,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扎实履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加大日常网格化、精细化、长效化执法监管,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强化源头防控治理,坚决阻断大气污染源头,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全年,立案查处道路抛洒违法行为7起、建筑工地施工扬尘违法行为13起、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37起。

近日,沣东新城管委会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通知:1月28日12时执行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由支队领导带队加大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强化源头防控,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建筑工地、道路抛洒专项防控治理工作。

一是集中执法力量,加大道路污染排查整治力度。在辖区镐京大道、西周大道等建筑垃圾运输通道和重点路段,对区外过境清运车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逢车必查,严格排查高尖装载、未采取密闭措施、沿路抛洒、车身不洁等建筑渣土、垃圾运输车辆。当晚发现沿路抛洒、车身不洁问题6起,依法暂扣建筑垃圾运输车辆6辆,坚决阻断道路污染源头。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引导区外过境清运车辆,在车辆冲洗平台进行全面冲洗,确保不落一车,车体干净整洁。

二是严格执法,压实建筑工地主体防治责任。通过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和重点盯守方式,监督建筑工地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做到工地洒水降尘保洁到位、建筑渣土覆盖到位,最大限度避免扬尘污染。对辖区历史文化博物馆项目、车刘村小学项目、蓝光一期等项目工地进行检查,均未动工,未发现有黄土裸露等现象。针对检查发现陕西省弘伟生态环保厂场内沙土未堆放未覆盖、装载机施工抑尘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法律文书,并监督责任单位整改到位。

接下来,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恪尽职守、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工作举措,做到大气污染防控治理不松懈、不断档,努力为辖区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