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家研讨会在沣东自贸产业园召开

11月26日,陕西省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家研讨会在车城园区举办,本次会议由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沣东新城自贸办、车城办承办,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赵文、省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处、秦创原创促中心、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管理办公室、沣东国际车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出席,空军军医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等科研机构、中医药领域专家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省中医药管理局介绍了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背景及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思路,与会人员就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路径进行充分交流研讨,共同探索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此外,秦创原创促中心、沣东新城自贸办、沣东新城车城办分别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相关政策以及沣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进行详细解读。赵文指出,要探索建立秦创原、省中医药管理局、沣东新城通力合作,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资源互通,科学家、创业者登台唱戏,孵化器和金融机构专业服务保障,“政产学研用金介才”立体联动中医药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加速构建中医药现代产业体系。

此次专家研讨会的召开,是探索中医药科技研发新模式和产业发展增长极的重要举措,充分借助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重大机遇,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通过搭建技术融合、产业协同发展的对接平台,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带动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为构建陕西省中医药创新生态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近年来,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积极推进“自贸+服贸”双试联动,不断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车城办作为沣东自贸功能区的核心部分,秉承“健康中国”的国家使命,聚焦精准医疗和大健康产业培育,吸引了众多大健康产业、企业入驻发展,陕西省中医院(中医药研究院)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下一步,车城办将立足自贸、服贸试点建设,聚焦特色医疗产业方向,在省中医药管理局、秦创原创促中心、沣东新城自贸办指导下,做好省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空间承载和落地服务工作。并协调推动陕西省中医院(中医药研究院)项目建设,吸引中医药龙头企业落户、形成产业聚集、壮大产业规模,乘借“一带一路”东风,推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数字技术赋能医疗行业新模式,推动中医药产业、中医药服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