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专项债业务培训 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落实沣东新城总体战略布局,加强管办公司对专项债券政策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5月18日晚,沣东新城历史文化遗产管理运营办公室组织观看专项债业务培训会,管办公司班子成员,文投公司各部门中层,子公司经营班子,资金财务部、招商与经济发展部全体员工共40余人参加。

政府专项债券是一种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为筹集专项资金建设而发行的政府债券,是政府唯一合规举债方式,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的特点。未来,政府专项债券将逐步取代城投平台融资,成为地方政府支持基建的重要抓手。

此次线上培训中,明树数据CEO肖光睿与龙元天册CEO王萍分别从专项债2022年新趋势,专项债投向领域,专项债发行利率,产业园区专项债怎么发、产业园专项债收入来源,专项债申报、谋划全流程等方面对专项债知识做了全面的解读,并结合实操经验分享,为众多开发区与企业提供模式与经验借鉴。

培训会后,管办公司主要负责人对下一步资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国家进一步严控地方政府过度举债、政府融资渠道进一步缩窄的情况下,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区域发展资金保障尤显重要。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专项债券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加强学习,实际运用,精准掌握政府专项债券的政策要求、使用规则;要深入研究区域现状,加强债券项目储备工作,科学规划、策划包装项目;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工作分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高效工作合力。

通过此次培训,使与会人员认识并了解专项债券,掌握专项债券使用要点,清楚专项债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也有利于干部员工从自身工作角度促进专项债券的策划、申报,为历史文化遗产管办后续项目建设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