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认定

近日,西安市科技局公布2022年度首批市级创新联合体认定名单。其中,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组织申报的西安市北斗时空信息创新联合体项目成功入选。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支持下,西安市北斗时空信息创新联合体以数据融合为契机,以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研发为目标,以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为主要任务,由行业龙头企业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牵头,聚集省内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优势资源,形成“核心层+紧密合作层+一般协作层”相互协作,产业链内行业上下游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

西安市北斗时空信息创新联合体的成功入选,是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聚焦秦创原高质量发展,抢抓国家北斗系统应用和产业发展战略机遇的最佳诠释。该联合体将立足陕西北斗资源优势,以北斗时空信息核心数据为纽带,向空间端、地面端和用户端产业链进行延展,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行业应用和大众市场的场景应用,最终形成辐射全国北斗时空信息产业的示范效应。

北斗星移,时空再现。未来,园区将依托秦创原总窗口载体、政策等优势,通过时空信息数据融合、联合孵化创新、产学研用对接、场景应用落地、产业生态构建、优质人才聚集等举措,紧紧瞄准时空基准、北斗导航、地理信息等领域,推动陕西省北斗时空信息上下游产业紧密贴合,成为驱动陕西北斗时空信息创新应用和产业进化的强大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