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路消防救援站开展辖区高层建筑地下停车场拉动演练

为扎实推进辖区“五一”消防宣传暨“平安三秦”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更好高效提升队站消防救援人员在灭火救援实战行动中的处置能力。4月26日上午,建章路消防救援站在辖区芊域阳光小区地下停车场开展无预案拉动演练。

现场演练由建章路消防救援站值班站长统一组织,建章路小型站1车5人、物业全体人员及街道办相关人员全程参与。此次拉动演练灾情设定为“芊域阳光小区地下停车场发生火灾,现场浓烟较大,过火面积不详,确定有人员被困”。接警后,建章路消防救援站第一时间启动灭火应急预案,迅速出动2车(城市主战水罐泡沫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13人到场处置,途中由值班站长提前预先战斗展开。到场后,按照处置地下场所火灾作战编程,进行战斗展开,分别成立:侦检破拆救护组、灭火攻坚组、机动作战组、后方供水组、警戒安全组(建章路小型站);在指挥员与报警人进一步核实现场情况下,按作战任务分工逐一进行。经过长时间作战设定、战斗展开、现场处置、战术点评等多步骤演习,较好的完成了此次无预案拉动演练。最后,值班站长详细讲解了各类灭火器在应对初期火灾中的应用,通过现场操作和互动交流,进一步使小区群众及工作人员掌握了火灾发生初期正确的使用灭火器的流程和方法。

通过此次无预案拉动演练,建章路消防救援站进一步得到了执勤实战检验,同时以本次灭火救援拉动演练为契机,细化完善了建筑物地下停车场灭火救援预案,提升了全体队员应急处置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为各项应急救援工作打下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