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又一项“卡脖子”技术迎来新突破

近日,西安泰合迪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泰合迪芯)打造的电光晶体材料生产线正式投产,研发的大尺寸、高品质ZnTe晶体,填补了我国在探测、成像领域核心材料的技术空白,又一项“卡脖子”技术迎来新突破。

ZnTe晶体

泰合迪芯位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是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成立的科技型企业,致力于电光晶体材料、太赫兹系统、先进探测服务的研发和生产,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医疗成像、安全检查、质量监控等领域。

泰合迪芯实验室

企业研发制备的晶体结晶质量和光电性能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相关研究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得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开发的基于ZnTe晶体的太赫兹光谱和成像系统,已被国防科大、南京大学等20余家单位采用,实现了我国太赫兹时域光谱仪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航空发动机热障图层检测

“自去年8月份入驻沣东新城以来,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从制订商业计划、争取资金支持、创办孵化企业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服务支持,让我们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把产品从学校实验室投入到了市场。”泰合迪芯总经理任伟杰表示,企业将以太赫兹技术产业化为抓手,持续立足材料,扎根器件,构建半导体探测材料全产业链。

在新产线投产的同时,沣东新城各大重点企业也已相继复工复产,开工赶订单,铆足马力忙生产,全力冲刺新春“开门红”,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复工复产冲刺“开门红”

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全力服务各级医疗机构及患者;氢易能源的科研人员已投入到工作当中,全面启动了对氢气储存与运输技术的研发;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青松光电开启LED屏幕产品的研发检测;同力电气全员迅速投入到高低压配电柜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思微科技在节后全面开启高端MEMS压力传感器的生产与研发工作;埃恩束能全面复工复产,生产的无氢碳基薄膜是国内唯一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产品。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持续强化全要素保障,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全力支持辖区企业稳产扩容,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