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工人忙碌作业……

当前,沣东新城多个重点项目抢进度、抓质量,项目建设持续刷新,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陕西文化艺术博物院

“我们提前安排好人、材、机等资源配置,现有500余名工人现场施工,全面推进项目快速建设。”陕西文化艺术博物院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一期《大秦》剧院建设进度已完成92%,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计划2024年5月剧院即可投入试运营;二期正在加快施工。

陕西文化艺术博物院项目总建筑面积13.53万平方米,以秦文化为主题脉络,主要建设大秦剧院、秦艺术博物馆、创意街区及配套设施。

作为全球首个行进式高科技剧院、亚洲最大的室内沉浸式剧场、全国首个超大型秦文化主题演艺场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区域又一座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新地标,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

沣东水厂及沣皂水源地迁建项目

“我们全面抢抓施工‘黄金期’,加速开展清水池降水施工,滤池闭水试验及输水管线铺设工作,以确保完成年底的通水调试任务。”沣东水厂及沣皂水源地迁建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水厂主体进度已完成70%,部分穿越沣河管线重大节点已启动施工

沣东水厂及沣皂水源地迁建项目是省市区三级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沣东新城重点民生保障工程,项目总投资约8.89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厂、水源井、输水管道三大部分,并配套建设一座水源地管理站。

项目建成后,日供水量可达10万吨,将大幅提升区域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满足居民和企业的日常用水需求,并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面提升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西部科创广场项目

西部科创广场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施工,保证项目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1号楼负二层顶板的浇筑、3号楼六层和4号楼四层的结构建设2号楼正负零结构已完成80%

西部科创广场项目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包含3栋科技研发办公楼和1栋科创企业办公楼,总投资约11亿元,计划2025年底建成投运。

项目建成后,将依托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高校、市县等创新孵化平台,提升拓展放大秦创原总窗口综合效能,打造“三器”示范样板。

沣东新城光电信息产业园

“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目前,沣东新城光电信息产业园已完成1、2、6、7号楼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剩余楼栋施工建设。

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光电信息产业园将围绕光电信息、通信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四个产业方向,建设研发办公楼、高标准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

预计2025年整体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将引进多家光电类科技创新企业,预计年产值14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沣东先进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园

“确保安全施工、紧抠项目细节,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关键节点建设。”沣东先进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已全面开工,临时道路、土方清运完成施工,1#楼、4#楼基坑开始挖建,1#楼基坑支护桩也已完成搭建。

项目位于丰业一路以北,丰悦路以南,天章四路以西,总建筑面积约5.8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千台瓦斯抽采定向钻机生产中心、地面钻探装备生产中心与特种钻具生产中心、随钻测量系统研发及生产中心等。

项目达产后,5年累计可实现产值约53亿元,带动就业1500人,吸引各类高端技术人才300人,并成立5处新型研发机构

互联互通项目建设

昆明路-连霍高速辅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沣明路高架桥段的上部主体结构施工、桥面沥青铺设以及匝道桥的施工,主线桩基、承台、墩柱已施工完成,现浇箱梁已浇筑完成,钢箱梁安装完成60%。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投入吊车12台机、曲臂车10台及1000余名工人,以确保各项节点工程快速完成。

下一步,项目将有序穿插桥梁附属设施、路面施工、装饰工程、电器工程等建设工作。

三桥新街东段小学项目

在三桥新街东段小学项目现场,塔吊运转有序,工人们紧张地进行各项施工任务。

“为抢抓工期,项目春节期间持续施工,保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音体楼三层的钢柱吊装正在进行教学综合楼主体三、四层的施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7.3亩,总建筑面积17731.72平方米,设有教学楼、音体楼、操场、设备用房等设施,可容纳540名学生。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全力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为沣东新城加快产业聚集,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奠定有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