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辖区金融机构合作签约

近日,西安沣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沣东担保”)与陕西省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省再担保”)、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分行(简称“邮储银行西安市分行”)签署地方版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协议,以金融创新服务,助推沣东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地方版银担“总对总”业务是由省再担保牵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合作银行开展的批量化担保业务,在锁定担保代偿上限的前提下,各方按比例分担风险的创新服务方案。此次地方版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沣东新城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担保服务体系优势的一次积极探索。

在该模式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与银行共担风险,简化审批流程,降低担保费用,精准滴灌小微企业、“三农”“双创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明确银行与担保机构风控职责分工的基础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仅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核确认,大幅提升业务落地效率,实现了普惠金融扩面、增量、降本、提质。

近年来,沣东新城坚持聚焦金融业跨越式发展和资本市场有效培育,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为辖区企业发展蓄势添能。通过营造金融健康良好环境,积极拓展“金融+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全力打造“多元产业金融融合示范区”。同时,加快构建更加紧密、务实的政金合作新关系,全力打造共谋发展、互惠共进的政金合作新局面。

沣东新城政务服务大厅



目前,沣东新城已与众多头部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化政金企赋能发展,形成银行、证券、保险、资管、基金多元互补的金融生态圈。截至2023年末,辖区聚集各类金融机构近百家,存贷款规模总量超千亿。其中,以“政府引导母基金+股权投资子基金”为模式的基金矩阵,已招引各类知名市场化基金17支,带动项目投资28个。随着各类金融机构接连落地,沣东新城金融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快速提升。

聚焦金融助力创新发展新模式,沣东新城持续加强同金融机构交流对接,根据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匹配特色化金融信贷产品,促成了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跨境融资贷款,助力同力重工获贷首笔3亿元进出口银行跨境卖方信贷。紧抓试点机遇,召开气候投融资推介会,落地沣东新城首单气候投融资项目,促成兴业银行为安置小区供热工程连同管网项目提供绿色信贷支持8000万元。此外,依托西咸新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秦信单”电子债权凭证为载体,落地沣东新城首笔“秦信单”融资担保业务,有效提升供应链企业融资效率,助力重点产业链稳定健康发展。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全力支持金融机构产品服务创新,为区域创新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系统全面的金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