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辖区企业顺利投产

“这次投产的定制化激光切焊一体化设备,成功突破了我国高端材料生产领域精准自动切焊技术瓶颈,将相关装备制造生产效率提升3倍以上。”日前,西安智慧谷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谷科技”)研究团队再次推出创新成果,最新研发的定制化激光切焊一体化设备在沣东新城顺利投产交付。

智慧谷科技生产车间

作为当前焊接工艺中较为先进的加工仪器,企业自动化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的定制化激光切焊一体化设备,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航空等领域,为相关生产领域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加工解决方案。

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在结合激光切割和焊接两种技术的基础上,还搭载了1064nm的光纤激光器、高端工业相机、高速定制焊接头和自动对焦系统等产品配置,能够大幅提高高端材料装备的生产效率和加工品质。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首批签约项目,智慧谷科技的核心团队平均拥有10年以上的半导体、光通信等行业研究经验,凭借其在“硬科技”领域的多年探索,已成功突破了光电芯片、光电传感等高效散热领域多项卡脖子技术。

截至目前,该团队的研究成果已服务上下游企业30多家,形成光电散热材料制备、材料成型、智能制造、光电封装4个专业化共性技术平台,铜金刚石热沉、快捷预制金锡盖板、纳米银膏界面材料等5款光电散热材料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与中科院、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省激光技术装备创新中心、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伙伴建立了紧密联系,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智慧谷科技生产车间

“我们将持续发掘自身的创新潜力,围绕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目标,更好服务光子、集成电路、传感器等产业链,致力于与相关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企业负责人表示,预计三年内,智慧谷科技还将完成核心技术攻关10项;复合型散热材料产业化应用10个;服务外部企业超100家;吸引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引入产业链估值将超过3亿元。

依托区域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和完善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长期以来,沣东新城深度聚焦项目孵化、政策服务、产业培育,搭建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平台,创新“政产学研金”合作模式,持续营造科技创新研发氛围,加速创新资源聚集,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

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科技赋能助力企业发展,沣东新城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夯实区域产业转型基础,加快布局现代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向“新”而行,为打造新质生产力强引擎,提供源源不断的科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