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开放创新自贸区 奋楫扬帆正当时

累计63项制度创新成果,实际利用外资14.71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6家……!

七年来,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加速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开放举措,提升开放能级,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自贸之“新”

辖区部分全国复制推广案例

制度创新引领全面改革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的重要区域,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从制度创新到平台能级提升,加速改革创新结硕果。七年来,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坚持自贸服贸协同发展,通过集成性、系统性的创新实践,在投资贸易、营商环境、产业赋能等领域,为全国、全省创新发展提供了63项经验成果。

其中,“探索国际远程会诊和国际医生执业资格互认模式”“探索国际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构建国际智能检测认证服务机制”3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中华文化多维演绎与国际传播新路径”“科技金融超市”“政策兑现‘免审即享’”“远程异地评标模式”等15项创新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

随着一批批创新的“种子”在“试验田”里破土发芽、茁壮成长,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正不断优化顶层设计,以政策、制度创新为突破,为辖区产业发展、人文交流、对外贸易创造良好条件。


自贸之“势”

辖区部分外贸重点企业

投资便利带动开放发展

依托自贸、服贸、数字经济试点“多试联动”,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来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创新创业,推动部分行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落户,全面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挂牌至今,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22044家,实际利用外资14.71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6家,行业龙头企业50余家,投资规模稳步提升。通过发展外向型产业、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贸易便利化等措施,先后引入同力重工、青松光电、华山国际、软通动力等一批外贸重点企业,截至2023年底,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拥有外贸企业160余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提升至34.84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增长至2.4亿美元,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引领和支撑区域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平台。

同时,积极开展外籍人才创新创业试点,联合西咸新区印发《西咸新区关于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外籍人才创新创业试点的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落地陕西省首个外国人创业签证(创业居留许可)和创业工作许可,获批3家外籍人才创业孵化器,形成相关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自贸之“能”

辖区现代产业集聚发展

创新融合赋能产业升级

近年来,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持续推动制度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做优产业链,加快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已成功助力检验检测、地理信息等多领域产业快速发展,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佰美基因研发中心

成功打造出西部第一家5G跨国检测认证服务平台,集聚检测企业超过50家,制定对标国际行业检测认证标准,已构建以法国必维科技、瑞士SGS等国际检测龙头企业为引领,佰美基因、国联质检等本地培育企业为支撑的检验检测产业集群,检测范围涵盖电子通信、生命科学、贸易保障、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行业年产值超过26亿元。

沣东新城自贸服贸产业园二期

落地秦创原遥感卫星数据应用中心,先后集聚超图软件、诺维北斗、四维数邦、宝塔星空等36家地理信息企业和机构,年产值超过2.5亿元,已为导航电子地图、数字孪生、无人机遥感、人工智能及智慧场景产业提供强大数据支撑。同时,以秦创原霍尔果斯中亚卫星遥感数据中心为依托,未来将面向中亚地区提供卫星遥感数据服务。

陕西数字医药产业园

聚焦医药流通质效提升,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通过建设“多库合一”模式的自动化仓库,开展“仓储端、管理端、供销端、服务端”数智化转型升级,辐射带动全行业要素生产率显著提升,推动医药流通行业土地集约化利用率提升1倍以上,综合运营成本下降约75%,劳动效率大幅提升,推动经济产值达120亿元。

华山国际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医院航拍图

工程建设出海服务,开发海外旅游线路,跨境商品全球采买……当前,沣东新城越来越多的外向型企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区域外向型经济也在不断结出新硕果。其中,华山国际、中国水电十五局等入驻企业快速发展,其海外市场已覆盖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非洲、中东等40多个国家地区,年产值超过16亿元,吐石坝、长大隧道、高速公路、大型桥梁、楼宇等建筑技术服务水平国际领先。


自贸之“效”

沣东新城自贸服贸产业园

环境优化激活创新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随着各类发展要素资源不断聚集,区域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和服务效能提升,从投资便利、审批改革、服务配套等维度,持续做优营商服务“软环境”,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在全省率先打造“7A”标准化自贸园区,围绕“政务、商务、金融、配套、链式、法治、人才服务”7个方面,对标国际一流,推动产业园区营商环境新跃升。推行房建及市政类建设工程项目信用承诺替代投标保证金制度,全面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

除了加强园区建设,升级政务服务,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还充分发挥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实地走访辖区30余家重点企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不断打通对外开放的难点、堵点,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让更多企业“引得进来,走得出去”。目前,已协助同力重工获得3亿元海外业务融资授信,2023年10月18日,陕西自贸试验区首单民爆品成功通过陆运发往吉尔吉斯斯坦。


自贸之“力”

中俄丝路创新园及国际汉唐学院

示范引领发掘合作机遇

七年来,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积极探索跨区域联动创新,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依托中俄丝路创新园和国际汉唐学院,在经贸、科技、人文领域,不断探索内陆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先后举办俄罗斯奔萨州推介会暨中俄企业对接会、中俄(工业)创新大赛、西安昆明池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陕西省首届国际学生文化艺术节等国际赛事活动,落地并引入中俄联合计算中心、俄罗斯国家馆线下展示中心等产业项目,持续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国际合作。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同时,不断深化区域协同创新,依托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与省内商洛市、安康市、铜川市、宝鸡市、榆林市和咸阳市6个地市签署了“飞地孵化”合作协议,落地盘龙药业、德润康、鸿天科技、华晔植物药业等一批“飞地孵化”企业和有机硒黑豆蛋白(肽)应用研究平台、医疗器械(试剂)技术研发平台等“飞地孵化”创新平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全面激发“科创自贸”创新活力。

沣东新城自贸功能区将抢抓发展机遇,继续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推动产业集群出海,构筑区域发展新优势,全面打造新质生产力强引擎,为谱写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