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加速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建设“由势转能”

日前,海尔集团打造的创业孵化平台秦创原•海创汇创新中心,正式入驻沣东新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以下简称“总基地”),作为海尔集团西北首个创新孵化载体,将充分利用海尔集团,海创汇及其生态合作伙伴的创新孵化资源,助力区域“两链融合”取得新进展。

秦创原•海创汇创新中心入驻现场

总基地自揭牌以来,紧盯区域创新发展需求,积极承接高校“三项改革”成果,推动全省各地市、高校、科研院所等科创资源加速集聚。

2023年3月27日,总基地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沣东新城举行,“三项改革”创新实践平台揭牌、总基地二期——西部科创广场正式开工、重大项目签约陆续入驻……不断形成的创新驱动“组合拳”,为秦创原建设持续注入发展新动力。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经过一年不懈努力,总基地入驻企业和科研人数均实现快速增长,孵化起步区企业入驻率已达70%。”沣东新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总基地已成功入驻科创企业117家,吸纳科创人员560人,先后落地榆林市、铜川市等6家飞地孵化器,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1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秦创原·海创汇创新中心和沣创星工场2个专业孵化器,实现我省“三项机制”试点高校全覆盖。

为打造陕西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样板,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优服务、强配套、促联动,持续加大科创企业和项目招引力度,全力构建“孵化加速+投资驱动+场景开放”的创新孵化体系,以科技创新助推沣东新城现代产业集聚发展。

总基地部分科创企业

目前,总基地已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产业带动强的优质科创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氢易能源、1908新能源、秦源智科为代表的新能源,以智慧谷科技、埃恩束能、泰合迪芯为代表的新材料、以慕声科技、汉得信息、卡奥斯数字科技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中航思微、知芯半导体、之光光电为代表的智能感知等产业方向,基本构建了科转项目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发展体系,让更多创新链“好技术”变成产业链“新应用”。

相关配套服务

配套服务方面,先后从优化配套建设、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精准发力,引入特色餐饮、智能购物、运动健身等多种生活服务业态,打造生活配套齐全、服务保障完善的“15分钟科创服务生活圈”。

总基地设立的综合科创服务中心,围绕科创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已实现政策咨询、人才认定、知识产权等3大类共20余项服务快速咨询。通过入驻科技金融服务站、人才服务工作站,组建一支懂产业、懂企业、懂市场的科技管家团队,依托“3+N”科创服务模式,持续开展“一对一”入企服务。

总基地设立的综合科创服务中心

目前,总基地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学家+工程师”团队4支、“新双创”队伍2支,省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进一步增强了科创服务精度,助力科创企业快速发展。

此外,充分发挥各地市、高校、科研院所等科创资源优势,举办各类创业大赛和路演活动,邀请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企业家等共同参与,为科创项目打造展示和交流平台,以竞赛激发创新活力,以路演促进落地转化。

总基地将持续升级平台服务,集聚发展势能,为入驻企业和团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优质的创新环境,助力沣东新城深入推进“两链”融合发展,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