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辖区企业入选西安市首批“链主”企业!

近日,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重点产业链拟认定“链主”企业名单”,沣东新城入区企业,西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入选轨道交通产业链首批“链主”企业,维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氢能产业链首批“链主”企业。

沣东新城此次入选的两家“链主”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以突出的技术实力和产业延链、强链能力,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链成群、协同发展。同时,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开拓,不仅提升了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西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

轨道交通产业链首批“链主”企业

作为陕西省内唯一一家具备城市轨道交通整车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西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主要从事地铁车辆新造及检修、动车组检修等业务,市场覆盖西安、兰州等西北区域重点城市。

中车长客混合动力城际列车

自成立以来,中车长客深耕城市轨道交通、国家铁路两大领域,目前已建成三桥、航天城两大生产基地,具备年新造装配400辆、检修400辆城轨车能力,可满足西北区域城轨车辆的市场需求。企业先后参与了西安市地铁4号线、5号线、9号线等多个轨道交通车辆新造及检修项目,推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西安车西安造”。

中车长客西安地铁9号线车辆

“此次入选,是对我们在轨道交通领域全产业链综合实力的认可。”中车长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产业链居于核心地位,主要核心部件配套商40余家,并与20余家西安市上下游配套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力带动了本地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壮大。


维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氢能产业链首批“链主”企业

维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维纳氢能)定位氢能产业的运营商及服务商,聚集产业链资源,搭建氢能源制、储、运、加、用的全产业链运营服务体系,探索挖掘区域氢能重卡、公交、冷链等不同氢能示范场景。

维纳氢能产业展厅

目前,维纳氢能已在陕西省多地布局氢能项目,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成了西安市首座也是唯一一座加氢站--维纳长庆加氢示范站项目,并实现了独家标准化运营,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同时自主研发了“氢能运力平台”“氢站管理平台”“氢源交易平台”等数智化平台,拉通氢能产业全链条,服务覆盖氢能贸易、氢能运输、氢站管理、安全监管、碳追溯等核心环节,加速实现氢能产业的市场化及商业化。

维纳氢能数智化平台

“在这些产业链关键环节,我们均处于领先地位,进一步引领区域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维纳氢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企业将持续发挥作为“链主”企业的先行优势及运营经验,集中突破氢能在各交通场景的应用,推动氢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相互融合。

截至目前,沣东新城已培育了亿海石化、青松光电等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辖区企业陕西渥特镭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打造的“精密激光加工项目”、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重大疾病精准治疗基因检测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项目”均被认定为2023年度陕西省重点产业链发展项目。

同时,太合智能、同力重工、法国必维等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在先进制造、科技研发、精准医疗、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通过“链主”企业做强做优、“链核”企业提质增效,辖区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全面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集聚发展。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围绕重点产业集群,聚合服务要素,做强细分领域,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