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为沣东企业发展“赋能”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鸣钟开市,秦创原总窗口企业——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正式开市交易。

1.jpg

同力重工此次成功过会,是沣东新城落实省、市、西咸新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系列部署的又一成果,对加快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jpg

推动资本市场深化发展、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是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长期以来,沣东新城高度重视金融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发展,坚决贯彻落实有关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的要求,促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同时,为助推辖区企业加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沣东新城通过出台促进金融业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扶持办法等支持政策,吸引创新资源和产业要素加速聚集,持续加强上市后备企业遴选,挖掘各行业具有上市潜力和上市意愿的企业,不断完善辖区上市后备企业梯队。目前,沣东新城上市后备企业、陕西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均位于西咸新区首位。

3.jpg

国联质检等沣东企业入选西安“全球创投峰会”未来之星TOP100

目前,各级资本市场累计挂牌的沣东企业近20家,航天亮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等沣东新城7家企业入选陕西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库。国联质检等沣东新城多家企业入选西安“全球创投峰会”未来之星TOP100。

2020年7月,沣东新城联合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共同举办了沣东新城首批企业四板集中挂牌仪式,8家企业参与现场挂牌。2021年,陕西夏科网络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沣东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专板挂牌。

4.jpg

资料图 丝路长安金融论坛

“我们还通过举办丝路长安金融论坛、两岸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法治研讨会、金融外汇政策进自贸区等系列活动,持续营造辖区现代金融发展的氛围。” 沣东新城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为鼓励辖区更多企业加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落实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各类奖补,推动上市后备企业参加资本市场相关培训,项目投融资对接等活动。

5.jpg

近年来,沣东新城坚持聚焦金融业跨越式发展和资本市场有效培育,同时,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辖区企业发展“赋能”。

“我们先后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60余家,逐步形成了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为主,各类基金、小贷公司、担保机构等为补充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沣东新城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各类金融机构开始落地沣东,沣东新城的金融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区域影响力的快速提升,各类金融资本及金融人才的聚集,对沣东金融服务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6.jpg

资料图 多渠道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需求

为着力解决辖区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沣东新城持续推进政银企合作,推动中小微企业“银税贷”、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新型融资模式落地,同时,搭建“政采贷”平台和“科技金融超市”。其中,“政采贷”平台通过全流程线上审批,实现秒批秒贷,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已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7.jpg

沣东新城科技金融超市

值得一提的是,沣东新城科技金融超市是西北首个“科技+金融”融合示范承载试点,自2020年7月23日开业以来,全力帮助解决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行业龙头企业的金融配套需求,促进沣东新城金融与科技、产业、经济的深度融合,并同步建立起适合沣东新城不同规模科技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加速吸引各类金融资本及金融人才聚集。

8.jpg

资料图:工作人员向群众宣讲非法集资的危害性

在为辖区企业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沣东新城的金融服务也延伸到了辖区的大街小巷。“当前,非法集资的套路层出不穷,群众对相关信息的不了解给了非法分子可乘之机,我们要做的,就是增强金融知识普及,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 为了守住群众的“钱袋子”,沣东新城金融办工作人员通过法律政策解读、播放教育短片、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讲非法集资违法行为、危害性及其表现形式,增强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9.jpg

当下,沣东新城金融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此次同力重工的顺利上市,是沣东新城在资本市场的重要开篇。未来,沣东新城将继续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区内企业积极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通过金融手段突破企业发展瓶颈,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构建金融产业发展体系,形成金融总部聚集区、新兴金融聚集区和金融信息科技聚集区,不断增强区域金融活力,打造大西安金融新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