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秦创原’支持,我们有了更大目标!”

他曾是华为高级技术专家、主任工程师,按华为惯例,年满45岁即可退休。退休后还享股权分红,后半生完全衣食无忧,但在家“赋闲”几年,他却坐不住了。“个别国家在芯片技术上对我国持续打压,作为国人,我得做些有价值的事,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西安秦玄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陆晓峰说道。

今年50岁的陆晓峰,退休后再创业,他曾在西安交通大学人机所攻读博士学位,获得2002年“亚洲微软学者”称号,先后在中兴通讯、华为供职,华为供职期间曾带领信道研究团队获得技术团队金牌奖。

1.jpg

萌生创业想法,经过一番考量,2020年5月,在“创共体”帮助下,陆晓峰在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注册成立“秦玄汉”,研发软件定义的传感器芯片及控制器。“这里科技孵化资源立体联动的概念打动了我,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也很有吸引力。”陆晓峰说,他们核心技术团队有6人,除自己,还有3人同样出自华为,是高级技术专家或项目经理。

在陆晓峰看来,在沣东新城创业,吸引自己的不止有良好的创业生态,还有很多惠企政策以及优质的服务。

2.jpg

今年4月份,因业务拓展迅速、业务量增加,“秦玄汉”急需对公司“新人”展开培训,但因为业务内容的专业性,对培训场地的专业性也有极高的要求。了解到这一需求以后,沣东新城科统基地通过各种渠道咨询联系,最终找到了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西安产业化基地,这是一个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IC设计产业化基地,完全满足“秦玄汉”的培训需求。

如今,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西咸新区核心组团的沣东新城,科创投入不断加码,科创发展一再提速,科创生态不断优化。这一系列因素,让“秦玄汉”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越来越有底气。

“秦创原是个大平台,通过这个纽带,能为公司集聚匹配大量上下游资源,并在高校人才和技术储备方面,给公司发展带来帮助。”陆晓峰说,经半年多的前期准备,今年年初,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已累计申请23项知识产权,授权十余项,并和西安光机所、中航电测等展开合作。“截至目前,营收500万元,预计明年营收达2000万元。有‘秦创原’的支持,我们有了更大目标——力争2027年进军科创板。”

3.jpg

作为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沣东新城通过载体建设、服务优化、项目招引,目前已引入建设孵化器19个,拥有国家、省、市级“双创”载体5个。依托这些资源优势,高科技产业和高层次人才快速吸引聚集,累计入孵企业608家。今年入孵企业135家,其中114家主导科创产业,94家为高校成果转化企业。

未来,沣东新城将继续围绕“产业集聚、产业配套、科技资源、扶持政策、基础设施、生活配套”六个核心要素,积极构建“两链”深度融合,产业加速成长的科创高地,助力秦创原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