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传染病高发季!西安疾控最新提示

随着天气转冷

流感、水痘、出血热多种传染病

也逐渐进入高发季节

当前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应注意做好冬春季高发传染病的防范

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症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经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

主要症状和临床表现

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的急性传染病,严重的可以导致死亡。典型临床经过分为五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早期出血热的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因此在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肾综合症出血热传播方式

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为黑线姬鼠、褐家鼠等鼠类。由传染源携带的汉坦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密切接触和虫媒等多种途径传播。一般认为鼠类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咬人等途径,将汉坦病毒传染给人。

肾综合征出血热预防和治疗注意事项

1、防鼠灭鼠是本病预防的主导措施

尽量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老鼠易出没的地方活动,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在野外尽量穿长裤长衫、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在杂草丛生或者有秸秆堆放的地方活动,有可能存在鼠尿鼠粪,建议戴上口罩,以防气溶胶污染。

2、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接种疫苗是个人预防病毒性出血热的最有效的办法,高发病区的16-60岁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积极到本地区疫苗接种点进行全程、规范接种疫苗,保护个人身体健康。到流行区进行野外探险、旅游、耕种等活动,或在较长期野外户外工作任务前可接种出血热疫苗,防止被感染。

3、出血热的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可显著降低病死率

早发现:发现疑似病例,务必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早休息:发病后立即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早治疗:早期治疗和预防性治疗对本病预后的决定性因素。

就近到规范性医疗机构治疗:就近治疗,避免长途转送加重病情。

流感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主要症状和临床表现

人得了流感后,会突然出现高烧,体温可达39℃以上,疲乏,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儿童常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甚至发生惊厥。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容易产生并发症。

流感的传播方式

流感病人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感病毒主要潜伏在病人鼻涕、痰和唾液中。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病毒可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污染物的接触等方式传播给健康人。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均易发于冬季,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普通感冒的病原可以是病毒,更常见的则是细菌,所以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

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见于冬春季节,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则是各自危害不同。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如肺炎等,从而增加了死亡率。

在流感多发季节如何预防流感?

1、防寒保暖

冬季天气变化无常,所以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如及时添加衣服和被褥等,避免因着凉而降低免疫力。

2、合理膳食

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保持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供应。

3、坚持锻炼

加强身体锻炼,多做户外活动。每天可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4、居室通风

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清新。每天定时通风换气。

5、避免相互传染

在流感流行期间,要尽量减少或不参加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若家中已有流感病人,要采取防护性措施,与病人密切接触时应戴口罩。

6、接种疫苗

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幼儿、学生、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以及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主要症状和临床表现

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儿童发病率可达95%以上。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水痘痊愈后病毒往往不能从体内清除,而是潜伏在脊神经根,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病毒可被重新激活引发带状疱疹。

人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经过两周左右的潜伏期后开始发病,发病初期会出现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之后便很快出现皮疹。皮疹通常首先在头部、躯干出现,逐渐蔓延到面部及四肢。

皮疹起初为红色斑疹伴瘙痒,有小米粒到绿豆粒大;进而形成水疱,呈椭圆形,大小不一,一般如绿豆粒大,四周发红;水疱数小时后变混浊,容易破溃;约1天后开始结痂;再过1周左右,痂皮脱落。病程一般为5-10天。水痘的并发症多见于儿童、成人和免疫力比较差的老人。

水痘传播方式

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病毒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飞沫(如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病人的疱疹液或被污染的衣物、用具传播。人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经过10~21天会出现症状。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水痘?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3、疾病流行期间健康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去玩,也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4、对于从未患过水痘和接种过水痘疫苗的易感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