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的!” 沣东留守工人就地过年

“肯定还是想回家,回家看看老人孩子,但现在因为疫情的缘故,我决定留在工地和工友们一起过年,工地上吃的喝的都有,和大家聊聊天也挺好的。” 疫情之下,春节临近,为了按时完成项目建设进度,很多工人师傅决定留在西安过年。

为保障辖区建筑工人留守期间的生活所需,沣东新城成立工地项目服务专班,通过摸排巡查、物资配送等方式,不漏一人,精准服务,全力做好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保障服务。

“我们将原来的餐厅改成了物资储备间,防控期间,我们为工地留守人员储备了粮油蛋奶等,还有部分蔬菜等物资,随着近期疫情形势的变化,菜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建筑项目工地负责人田辉介绍,疫情防控期间,35名工人留守工地,项目工地不断丰富食品种类,为大家提供干净卫生的餐食。

“有肉有菜有汤,每天还会给我们发一些防疫物资,都挺好的。”建筑工人张师傅表示,虽然留守工地,但生活方面都有保障。

物资储备间里的蔬菜

留守工人排队打菜

在服务好留守工人的生活所需之外,辖区的100多家建筑工地也采取了十分严格的防疫措施,“所有工地实行封闭管理,并组建流动核酸采样队,为留守工人上门采样。”沣东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项目服务组工作人员逯斌介绍,为保障项目工地的防疫安全,辖区内的建筑工地每天都会对办公区、厨房等重点区域开展多轮消杀工作,并建立信息台账,及时更新防疫物资储备。

同时,为保障辖区100余家项目工地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得到及时补给,沣东新城通过建立线上采购平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方式,为建筑项目工作做好物资补给服务。“我们成立了5支服务小组,为辖区建筑工地上门指导建设工地使用采购平台。”沣东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项目服务组工作人员逯斌介绍,对于有困难的企业,将启用紧急救助通道,给予一定的物资帮助。

在确保项目工地留守人员的生活所需得到保障的同时,沣东新城通过巡查摸排等方式,了解到部分建筑工人滞留在管控区域,为确保这类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保障得到及时供应,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将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送达到大家手中。

“我们了解到有45人滞留在管控区域,工作人员分成四个班组,及时了解大家的生活所需,补充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建筑项目工地负责人田辉介绍,在提醒大家做好防疫安全的同时,也会叮嘱大家注意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

工作人员为隔离在封控区的建筑工人送来物资

“生活物资补充的都很及时,种类也很多,一日三餐都吃得好。” 建筑工人孙师傅表示,在滞留期间,建筑工地已经送来四批物资,日常所需都能得到及时供应,也期待疫情尽快过去,自己能早日回家和亲人团聚。

“我们通过协调辖区35家商超,保障供应建筑工人的生活物资,并通过各种渠道将保障供应的企业名单送到各建设项目及在外租住的工人手中,方便大家联系供应。”沣东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民生救助专班工作人员何向冰介绍,下一步,沣东新城将继续做实做细保障服务工作,确保每一个建筑工地防疫安全,确保每一位留守人员吃得饱,住得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