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乡村防控有序开展 民生企业陆续复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北街村由封控区降为防控区,但春节春运等特殊时间节点临近,乡村疫情防控面临着新的挑战。

“从今天早上7点钟开始,北街村第19轮核酸筛查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开设的3个采样点位都进入了收尾阶段。”沣东新城下沉干部刘磊介绍,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还将发动网格员逐一进行“敲门行动”,将核酸筛查工作落实落细。

北街村人口结构多样,现有原住居民2294人,租住户2679人,在封控初期,为保证广大居民的生活所需,防疫工作人员陆续发放了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随后,工作组快速启动网格化管理,由街道、社区网格员协调对接相关商户,保障群众基础物资的采买通畅。“我们发动25家商户为群众提供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由93位网格员为群众采买配送,并打通求助渠道,群众如有其他需求,也可以随时和工作组联系。”刘磊介绍。

北街村第19轮核酸筛查工作有序进行

“对于村里的孕产妇,妇联工作人员会开展每日两次的健康问询,同时志愿者们协调车辆,确保及时护送群众就医。”刘磊介绍,针对北街村片区孕产妇及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工作组在封控初期就建立了工作台账以及微信联络群,确保对大家的健康情况以及就医需求提供及时的保障。

北街村现有在外来务工人员127人,在外求学学生54人,其中23名在外学生已陆续到家。随着春节临近,北街村疫情防控工作组提前预判,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对于在外务工人员,我们通过电话等联系方式倡导大家就地过年,对于在外学生,我们通过志愿者定点接送到家,并通过微信群每天对大家开展体温检测,连续监测一周。” 刘磊介绍。

尽管工作任务重,但北街村防疫一线秩序井然。“工作人员以街道和村组的干部为主,截至目前,共有112人参与到北街村片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刘磊介绍。

为保障春节过后,全省中小学学生在开学时顺利拿到教材,1月15日,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组织员工陆续复工。1月19日上午,在位于沣东新城的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物流公司区域内,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包装、收发运往全省各地的教材课本。

“距离开学不到一个月,对于我们来说工作任务很重,但保障全省490万中小学生开学前拿到教科书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物流公司总经理付鑫表示,为确保“课前到书”,1月13日,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向省委宣传部专题汇报,申请尽快开展全省中小学教辅收转发工作,随后,在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与沣东新城党委宣传部的全力支持和保障下,企业员工陆续复工,运往全省各地的教材课本陆续发出。

“我们首先保障三科全国统编教材的收录工作,要发10个品种,目前已有9个品种入库,预计3-4个工作日就能把三科统编教材收录,随后会按照教材进度把主课陆续入库包装。”付鑫介绍,35位员工每天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加班加点全力保障教材收发工作。

工作人员收发教材

保障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安全同样重要。自1月15日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复工的35位员工采取封闭式管理,“每天会对大家开展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同时对各个区域开展消杀工作,对于物流车辆和司机严查48小时核酸证明、行程码等手续。”付鑫介绍,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安全不容忽视。

根据2022年教材征订任务,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需要入库6400万册教材,“目前入库2900万册,发出1509万册,只占发货率的23%,所以时间非常紧张。”付鑫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也希望交通部门能开设“绿色通道” ,确保尽快将教材送达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