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沣东)工作部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分获西安市服务业聚集区授牌

按照西安市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经西安市发改委组织申报和评选认定,5月25日,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沣东)工作部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分获西安市服务业聚集区授牌。

自服务业聚集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紧抓政策机遇,精心谋划培育,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完善制度机制、规范管理运营、加强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辖区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发展水平,为西安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和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沣东)工作部获得“西安市检验检测服务业聚集区”授牌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以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为核心主导和优势产业加以培育的开发区,沣东新城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在检验检测产业示范带动方面具有先发和基础优势。当前,沣东新城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不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扶持政策及时兑现

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政策包(总窗口)》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对检验检测企业从研发费用和设备购置补贴、高层次人才引进、标准制(修)订等多方面进行扶持。不断提高政策兑现效率,确保惠企政策及时落地,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产业聚集效益凸显

在前期聚集了瑞士SGS、法国必维、信通院5G检测等检验检测项目的基础上,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软件测评西北总部基地、58集团农业质量安全保障与技术研发中心、康派斯检测集团总部基地等一批检验检测项目相继落地沣东新城。目前已聚集各类检验检测认证企业和机构60余家(含获资质认定的企业内部实验室),检验检测企业和机构总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和机构共16家。

规划建设有序推进

沣东新城云检科创园效果图

在空间资源方面,以沣东新城科技统筹板块作为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聚集区核心承载,其中,以检验检测产业为主的沣东新城云检科创园正在加紧项目建设。园区在前期策划、整体布局、建设施工等各个环节,均按照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实际需求为标准进行设计,包括层高、承重、供水、供电、供气、环评、安评等方面,并综合考虑公共设施的安置。

积极参与防疫工作

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核心实验室

疫情防控期间,陕西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西安迪安医学检验所、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入区检验检测企业和机构,通过检测试剂盒研发、抗疫产品快速检测等多种途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不断加大检验检测认证领域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构建产业生态,进一步提高区域检验检测认证市场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引导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不断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

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获得“西安市服务业聚集区”授牌

作为第一批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以产业规划为统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依托,紧抓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切实发挥自贸、服贸、数字经济三大试点示范区政策优势,初步形成了服务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

优质项目陆续落地

沣东自贸功能区公用型保税仓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带动,先后编制了《沣东现代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顶层设计、政策研究和落地实施方案》《自贸服贸产业园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引进了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南美商品贸易中心、中俄跨境商品体验、沣东自贸功能区公用型保税仓及云服务展销中心等项目。

优势产业加速聚集

汇聚企业9000余户,先后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28家,累计培育规模以上企业68家,2021年规模以上汽车企业销售额达到86.3亿元。同时,在国际工程承包、跨境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持续发力,引进多家重点龙头企业,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

服务保障积极跟进

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

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市政路网建设提速,城市街景品质显著提升。聚焦营商环境,建立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商务服务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产城融合程度进一步加强。

创新驱动明显增强

北斗时空信息创新中心效果图

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开展自贸区制度创新,形成自贸服贸创新案例7项,坚持科技赋能,积极推进秦创原北斗时空信息创新联合体申报,不断激活区域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接下来,沣东新城将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自贸服贸建设为驱动,适配区域产业基因,助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发挥现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跨境贸易、健康医疗、检验检测等领域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通过提升融合协同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再上新台阶。

拓展阅读

2013年,为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市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聚集区建设工作的通知》,经摸底调研、挖潜指导、广泛征集、评选认定,截至2021年,全市先后认定市级服务业聚集区共计7批45个,涵盖了金融基金、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历史文化、检验检测、影视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初步形成了服务业集约、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全市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掌握市级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发展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和管理水平。日前,经西安市发改委复审评定,分别对27个合格聚集区进行授牌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