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13支科技团队成功入选2023年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

为加速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日前,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发布2023年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沣东新城共有13支科技团队成功入选。

“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是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抓手,旨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人才(科学家)和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建立相对固定的合作机制,协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通过持续优化科创生态,加速释放科创活力,今年的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里,又出现了不少辖区优秀企业。”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产业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入选的13支队伍,主要围绕陕西重点产业链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能源化工、新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领域,持续探索校企协同创新新模式。

沣东新城秦创原科统区协同创新港

“我们企业申报的高性能毫米波通信技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能够成功入选,对我们来说,是肯定也是激励。”西安朗普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去耦芯片及毫米波前端模组,主要应用于手机制造和新兴数据卡、智慧大屏等领域。“随着5G技术的推广和5G新基建的大力实施,相信我们的技术也将迎来更多转化应用的新机遇。”

朗普达毫米波移动式测量箱

“我们已经和西北工业大学团队达成合作,通过落地MEMS传感器产业化项目,形成高端核心传感器产品,填补我国高精度温度传感器产品的空白,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入选“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后,西安砺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秦创原政策的大力支持、园区良好的产业集聚能力和优质的服务保障让企业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专心搞科研、做项目。

砺芯慧感部分项目产品

围绕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任务,沣东新城全力深化产业链与创新链“两链”融合,2022年,辖区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7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62家;先后引进投资规模5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重点项目4个,专业服务机构6家,各类孵化器及加速器9家。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此外,与榆林、商洛等6个地市签订飞地孵化器合作协议,入驻包括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能源化工等30余家科技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有21个项目完成入驻,在提升科研实力、夯实人才队伍的同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继续坚持创新项目驱动、龙头企业带动、“四链”协调联动,进一步优化载体建设、资源统筹、政策扶持等保障举措,通过构建立体化、多元化、专业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助力科创企业不断蜕变升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注入强劲的“科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