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芯”,这家企业不一般!

走进秦创原(沣东)创智云谷企业西安砺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砺芯慧感”)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有序调试着涂胶机、光刻机等机械设备……从“实验室”里的科研项目到应用广泛的核心产品,科技转化成果在这里生根发芽,发展壮大,不断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车间调试设备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薄膜温度敏感芯片设计、加工、封装和测试等平台的建设,年产300万支的薄膜铂电阻自动化生产线已正式投产。”砺芯慧感负责人罗剑介绍,企业研制的薄膜铂电阻,不仅解决了我国传感器“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打破了该类产品近30年的技术垄断,还提升了关键生产工艺,降低了原有品类20%的生产成本。

砺芯慧感薄膜铂电阻自动化生产线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企业,砺芯慧感2022年2月落户沣东新城创智云谷,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薄膜温度与压力传感器”项目相关科研成果,攻克了中高端智能传感器芯片加工制造方面的技术难题,主要围绕“微传感器+仪器仪表+分析软件”的系统化传感设计、制造及测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是一家以微传感器生产研发为主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两类:

1、通用型温度传感器芯片,可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家用电器、暖通空调、生物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

2、特种传感器,可用于发动机、充电电池、高马赫数飞行器、微小卫星等。

谈到团队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罗剑感触很深,“场地、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国内首条覆盖常温、超低温、超高温薄膜铂电阻自动化生产线的快速建成,薄膜铂电阻温度传感器芯片项目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秦创原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建设中高端传感器产业化基地,研制、生产出更多更先进的传感器芯片,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团队成员

围绕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要求,沣东新城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人才为主力、市场为主导,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由“势”向“能”加快迈进。

随着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的建设推进,沣东新城先后与榆林、商洛等6家地市签订飞地孵化器合作协议,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也已签约入驻,极大地促进了创新要素快速聚集。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近日,辖区企业同力重工、朗普达等13支科技团队成功入选2023年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在提升科研实力、夯实人才队伍的同时,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了更加通畅的载体渠道,进一步激发了区域创新创业活力。

2023年,沣东新城将继续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聚焦创新主体培育,重视创新路径突破,突出创新生态优化,凝聚创新创业合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