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陕西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陕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饱含深情的话语,让陕西人民精神振奋、倍受鼓舞,在三秦大地上迅速引发热烈反响。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干劲,立足陕西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

锚定方向,实现追赶超越

“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科技创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陕西如何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要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勇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竞争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为陕西指明了方向。

“我在汇报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和鼓舞。”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姜建春说,“近年来,陕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将积极探索拓展具有陕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作出更大的科技贡献!”

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是立足当下发展的“刚需”,也是着眼长远、谋划未来的大计。

5月17日,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秦创原·泾河智造创新产业园,质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正在对产品性能测试的最新结果进行分析研判。为配合更多新能源整车产品的开发研制,泾河新城正着力打造开放式商用车验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西咸新区积极发挥秦创原总窗口在科技创新和区域协同方面的功能与优势,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加大对氢能与储能、光伏、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的创新资源投入,助推未来产业抢滩占先,进一步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卢宁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让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忠心潮澎湃。

“我们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以勇立潮头的气魄、扎实有效的举措,努力打造国家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基地,着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陕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陈忠说。

奋斗实干,推进共同富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初夏时节,汉中市略阳县横现河街道跑马村的高山上,三五成群的工人忙着在成片的核桃林里除草、防虫。这片核桃林,凝结着返乡创业的“90后”姑娘冯翠萍对土地、对家乡的深情。

5月17日傍晚时分,结束一天的工作,冯翠萍在手机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说:“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话语中饱含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殷殷关切。作为返乡创业的‘农二代’,我感到温暖又振奋。”

9年前,冯翠萍放弃在江苏的工作,回到家乡略阳县创业。以核桃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她创办了陕西御园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实现年综合产值近1000万元,她还入选陕西“全省首批百名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能人(带头人)”。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延安市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由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国有名的小康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3.5万元。

“我们村集体出资,为村民统一配发电视、冰箱、电脑,统一配发米、面、油及生活日用品,统一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双龙镇党委副书记、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欢欣鼓舞,我们将继续弘扬延安精神,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行,让全镇老百姓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郡县治,天下安。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县域经济举足轻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县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水平和基础公共服务、产业配套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信心。我们将聚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稳步实施‘工业倍增、数字赋能、提能进阶’行动。”蒲城县委书记、渭南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毅锋说。

凝心聚力,守护绿水青山

“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5月17日上午7时,柞水牛背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凤鹏就带领干部、群众上山,开展景区环境整治工作。从自然资源管护、树木巡查,到安全隐患排查、景区地板围栏修复,工作队认真保护着牛背梁的一草一木。

忙碌了一天的王凤鹏刚下山,就在新闻里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指出‘健全秦岭常态化长效化保护体制机制,完善监管体系,搞好动态排查整治,守护好我国中央水塔’,这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秦岭生态的信心和决心。”王凤鹏说。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把陕西生态环境保护放到全国生态环境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丽表示。

守护好黄河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总书记指出‘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严格执行黄河保护法和相关规划’,这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去年7月,围绕生态功能分区,陕西设立了关中平原、陕北高原等4个派出检察院,管辖涉秦岭、黄河流域跨区划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促进流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陕西检察机关将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落实黄河保护法和渭河保护条例,全力推动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说。

主动融入,共享发展机遇

“要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5月17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国际港站列检作业场,货车检车员柳铁芬正用手持机进行列车故障核对查询。“体检”合格的列车将被编入中欧班列长安号,载满全国各地的货物一路向西,驶向中亚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对外开放通道,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一名在古丝绸之路起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铁路人,我倍受鼓舞也深感自豪。长安号的高质量开行离不开每个环节的高效组织与配合保障。我和工友们将立足岗位、精益求精,用心把好车源质量关,为中欧班列长安号跑得更快、跑得更远、跑得更稳贡献力量。”柳铁芬说。

跨山海之远,走共赢之路。

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杨凌示范区迎来一批国际“学生”——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12个国家的41名学员来到农科城研修学习。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外办主任、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马静有幸成为“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奋力打造农业国际合作高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我们将持续在交流互鉴、项目推进、培训示范、产能合作等方面下足功夫,精心筹备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农业交流合作平台、‘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马静说。

搭合作平台,建开放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这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对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心和关注,让我们动力十足。”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杨淼说,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6年多来,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在投资改革、贸易监管、人文交流、产业发展、金融创新、通道建设等领域形成了725项创新案例,其中3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融通古今,传承优秀文化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一条文脉,贯穿民族的根与魂,凝聚国家的志与梦,镌刻人民的情与神。

中华文脉何处寻?在远古遗存的一陶一瓦间,在悠悠典籍的一纸一页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运城博物馆时强调,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以文载道、以文传声,让中华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中国审美走向世界,是中国博物馆人的历史使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陕西文博事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立足陕西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展现担当、贡献力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表示,作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守护者,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秉持“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理念,不断创新,让“国宝”说话,让文物“活”起来。

源头既清,江河自阔。

易俗社剧场内,秦腔传统剧目《杨门女将》正在热火朝天地排练。国家一级演员、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作为巾帼英雄穆桂英的扮演者,一遍遍练习着早已谙熟于心的招式。

“秦腔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高昂激越的唱腔、深厚的人民性和艺术性,传承着中华儿女顽强拼搏、勇于奋进的赤诚之心。延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用红色秦腔剧目激发军民革命斗志,用大秦正声诠释革命剧社的时代担当与文化引领,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百年剧社,易俗社近年通过创排《党的女儿》《织梦人》等多部重大现实主义题材剧目,讴歌时代、讴歌人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好自身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以更多有价值、有筋骨、有力量的作品,传承弘扬秦腔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惠敏莉说。

高擎旗帜,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

5月17日,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蔡钊利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回到办公室,他仔细整理笔记、梳理思绪,着手安排次日向全厅党员干部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蔡钊利激动地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句句都是对战略全局、发展大局的精准把握,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深远谋划,对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殷切期望,对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和谆谆嘱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领悟、坚决落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眼下,省人社厅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家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面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努力以实干实效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答卷。

学之愈深,方能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这次的重要讲话,也对陕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智远表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党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针对民政事业发展短板弱项,在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开展“百县千镇万村”调研活动,紧盯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特殊困难群体需求等社会关注热点,累计走访基层群众25.1万余人,查找问题1.2万余个,目前已解决问题9573个。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

这是一场新时代的思想洗礼,是一次从“心”出发的作风淬炼,更是一次正当其时的理论武装,为陕西党员干部校准前进的方向,也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坚实的力量。

蓝图正在三秦大地上铺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三秦儿女满怀光荣与梦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将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