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升级至红色预警的通知

管委会相关部门,各园区管理服务机构,相关垂直管理机构,沣东集团公司,沣东控股公司:

接西咸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办通知,1月5日至6日,全市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进一步累积,预计空气质量为重度至严重污染。

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于2023年1月5日13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升级信息,将橙色预警升级至红色预警。按照全市统一安排,以及西咸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办通知要求,我新城于1月5日15时起执行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减排措施。请各单位组织落实以下措施:

一、健康防护措施

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室外执勤、作业等人员应采取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

二、建议性减排措施

(一)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公众尽量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二)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

(三)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业、工地,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可在达到应急减排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生产工序的运行时间,主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三、强制性减排措施

(一)工地监管单位按照各自职责,督导房建、市政、水利、绿化、拆迁等各类施工工地和建筑垃圾消纳场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打磨、混凝土搅拌、混凝土浇筑、土石方等涉气作业(抢修抢险和保障类工程除外,但应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塔吊或地下施工等不受影响),停止使用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能源和抢修抢险非道路移动机械除外);物料堆放等场所100%覆盖;装配式等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在非土石方作业的施工环节可以不停工。

(二)开发建设部督导大型商业建筑、市政工程停止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室外喷涂作业;督导两类企业(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和二灰石拌合场停止生产和运输(引领性两类企业除外)。

(三)开发建设部强化道路保洁措施,采取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等模式,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的路段每日至少增加1次保洁作业;在确保道路不会结冰且空气湿度较低的情况下增加对易产生扬尘路段的冲洗频次。水建中心做好所属道路的日常保洁。

(四)西咸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沣东)工作部、先进制造产业发展部、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督导砂石场、石材厂等停止露天作业,严厉打击非法占地的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白灰场、砂石场。

(五)发展和经济运行部督导热电、物流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日载货车辆进出10辆次及以上)的企业,停止使用国Ⅳ及以下排放标准重型载货车(特种车辆、危化品车辆除外)。

(六)先进制造产业发展部、发展和经济运行部、开发建设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督导涉气企业按照《沣东新城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工业源)》落实Ⅰ级应急减排措施。

(七)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督导涉气企业和各类工地停止国Ⅱ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清洁能源和抢修抢险非道路移动机械除外);配合行业部门督导涉气企业落实Ⅰ级应急减排措施。

(八)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园区管理服务机构督导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污染源,实施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减排措施。

沣东新城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