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

沣东新城2023年财政预算已经西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西咸新区批复,现将沣东新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公开如下: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沣东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8.71亿元,支出总计52.49亿元,当年结余6.22亿元,其中上级专款结转4.73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9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022“三公”经费支出为1.6万元,较上年下降97.62%,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用车经费1.6万元,公务接待经费0万元。“三公”经费下降较多主要原因一是贯彻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加之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及公务接待活动大幅减少。二是管委会机关车改后实行市场化运营,采用租车方式保障,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大幅减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沣东新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4.1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8.62%,较去年同期降低33.5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专项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及上年结余总计273.79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3.51亿元,同比增长24.78%,加上上解支出、专项债务还本支出及调出资金,支出总计273.79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88.34万元,上年结余694万元,收入主要为利润收入;国有资本预算支出2000万元,支出主要为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因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模式调整,2022年度沣东新城未单独编制社保基金预算,年中无预算调整事项,因此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五)沣东新城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底,上级财政部门下达我新城政府债务限额255.7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7.46亿元,专项债务188.25亿元,截至目前2022年债务限额暂未下达。截至2022年12月底,沣东新城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28.0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1.8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86.28亿元,债务余额未超限额,符合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的规定。

(六)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无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

(七)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是攻坚克难抓收入组织。全力克服减税降费、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和疫情冲击下对财政收入的巨大影响,抓牢组织收入中心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认真分析收入形势,明确收入工作重点,强化征管措施,严格依法治税,挖掘增收潜力,继续保持收入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是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培育新税源。紧扣发展潜力大、技术水平高、产业带动强、税收贡献多的重点产业招商选商,将税收作为前置条件,做大做强经济规模,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拓展新空间、培育新税源,确保新城税收高质量均衡稳定增长。

三是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加强政府性基金收入征管。依托“沣东新城土地供应工作专班”,整合土地、资产等资源,细化分解土地出让任务,加快土地出让节奏,尤其是商住用地的出让进度,通过土地出让环节及后续项目建设,尽快形成税收贡献,以土地出让收入盈余充分调节财力综合平衡,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及“互联互通、大轴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配套费催缴力度,确保基金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四是严格控制日常性开支,切实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日常性开支,特别是要控制压缩“三公经费”的开支,将压缩节约的财政资金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科学合理地调度资金,积极稳妥地安排各项预算支出,加快拨付中、省、市下达的专项资金,切实提高专项资金的到位使用率。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积极落实配套政策,足额保障疫情防控、教育等涉及民生的各项资金支付。 

五是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将所有预算单位及所有收支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优化管理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健全“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对新增项目支出一律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绩效评价结果好的部门和项目在资金安排上优先保障,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从源头上推进绩效管理和预算一体化。

二、2023年综合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攻坚之年,更是沣东新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新中心新轴线和互联互通道路贯通等建设要求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建设任务将进入高峰期,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个突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成为当务之急。2023年沣东新城财政金融部按照“保信用、保民生、保发展”的要求,结合部门申报预算及财力情况,现将2023年综合预算编报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编报情况

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等因素,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15%安排,收入预期目标为35.73亿元。结合上年体制结算情况,加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去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预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为23.87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沣东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3.87亿元,主要功能科目分类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下同)10.22%;

——教育支出8.87亿元,占比37.16%;

——科学技术支出0.31亿元,占比1.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12亿元,占比0.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3亿元,占比20.65%;

——卫生健康支出2.01亿元,占比8.42%;

——节能环保支出0.27亿元,占比1.13%;

——城乡社区支出1.52亿元,占比6.37%;

——农林水支出0.03亿元,占比0.13%;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43亿元,占比5.99%;

——金融支出支出0.01亿元,占比0.04%;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06亿元,占比0.25%;

——住房保障支出0.003亿元,占比0.01%;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16亿元,占比0.67%;

——预备费0.3亿元,占比1.29%;

——债务付息支出1.41亿元,占比5.91%;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0.0006亿元,占比0.003%;

2023年“三公”经费安排289.1万元,同比下降11.59%,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57万元,公务用车经费预算144.1万元,公务接待经费预算8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新区体制机制改革,街镇、卫生等部门上划,导致三公经费预算上移,新城预算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基本原则,较去年同期略有降低。

(二)基金预算编报情况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按照237.04亿元安排,结合上年体制结算情况,本年用于地铁上解支出、乡村振兴上街支出、债务还本支出,政府性基金业务支出。根据“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建议安排237.04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情况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76亿元,结合上年度0.01亿元结余资金,可安排财力1.77亿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77亿元,主要用于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支出和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报情况

社会保险业务已并入西咸新区社保中心统一管理,我新城不再单独编制社保基金预算。

三、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谋全局、攻重点、强保障,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财源建设工程,加力提效增收入

一是在培源上着力。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支持企业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复苏,做活城市经济。二是在征管上着力。依托2022年已成立的税收征收保障工作专班,构建以“管委会牵头、部门联动、信息共享”为基本原则的税收征管协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挖掘管委会各部门和社会涉及的税收相关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有序完成各时间节点收入任务。同时,依法依规清缴各类非税收入,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多措并举保证非税收入平稳增长,千方百计可用财力,不断增强财政保障和平衡能力。

(二)紧扣重点支出保障,强化财政统筹能力

一是坚持“三保”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顺序,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全力筹措资金保障疫情防控需要,足额兑现中央和省、市及新区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二是预算安排严格执行“紧约束”原则,实行从紧的存量资金清理政策,把“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贯彻财政资金安排全过程,腾出财力精准保障刚性和重点支出需要。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发挥财政支出在稳投资、稳经济、促消费中的带动引导作用。

(三)筑牢底线思维,加大风险防范力度

我们将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开“前门”、堵“后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动态监测财政运行,提前研判刚性支出保障等方面的苗头问题和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确保财政稳健运行。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做到“无来源不立项、无预算不开工”,防止因资金不足导致“半拉子”工程。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坚持全新城一盘棋统筹,落实“一区一会一计划”总体思路,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营,持续提升债务风险防控能力。

(四)抓改革促发展,奋力谱写新篇章

加速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完善基础信息,实现预算编制、执行、资金支付等模块信息联通,做到无项目不列支、有项目不超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行市本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对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为“较差”和“差”的,不进入预算编审下一环节,着力提升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深化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依托“2+5+3”监管模式,加快建立以出资人监管为主要特征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为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陕西省西咸新区洋东新城2022年预算执行及2023年预算安排-附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