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关心的这些事沣东新城都安排妥了

为着力办好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的民生实事,沣东新城不断增投入、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建机制、促公平,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得到加强。

改善出行环境

城市道路是城市的骨架。2019年,沣东新城加快推进各大重点道路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方便百姓出行。沣东大道文商段(和平村至西围墙村段)已经于今年10月份提升改造完毕,双向10车道全线贯通。目前,沣东新城正在全力推进丰镐大道、镐五路(陈之路—富裕路)、征和六路跨绕城高速桥、阿房路南延伸(阿房一路—沣东界)、陈之路(云汉大道-丰镐大道)5条重点道路的建设。其中,镐五路、陈之路主车道已经贯通,绿化及相关配套工程正在紧张实施中。

服务保障人才就业

就业为民生之本。沣东新城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通过实施精准培训、创业就业服务、关注重点人群就业等举措,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据统计,今年沣东新城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348人,就业培训1700人次,创业培训473人次,举办5场招聘会,累计参会企业276家,提供就业岗位数4800余个。

改善住房条件

沣东新城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辖区安置房和保障房的建设步伐,圆高品质沣东百姓安居梦。同时,将安置房的后续管理也作为重点,不断完善各类配套设施,让群众住得更安心、住得更舒心。今年,沣东新城在建的启航馨苑、车张佳园、车刘村安置项目、石家村安置项目、沣科花园、启航佳境(二期)、润馨怡园、沣镐七里镇(地块一、二、四)等项目品质高,功能完善,配套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将为当地村民提供宜居宜业的美好新生活。

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暑期,沣东新城完成了第五十中学、长安七中、阿房路一校、新店小学操场、斗门小学、三桥五一小学、车张小学等学校的改造提升工程。今年秋季,沣东第四小学、车辆中学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目前,沣东第一初级中学南段主体工程已封顶,沣东第八小学南段主体施工已至3层,计划年底封顶;润馨怡园幼儿园完成建设工作,沣科第一幼儿园、启航馨苑幼儿园和七里镇第一幼儿园完成室内装修工程。

打造美好生态环境

今年,沣东新城空气质量取得明显改善,主要表现为“一增加一改善”。截止11月1日,沣东新城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96天,同比增加2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4.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75,同比改善7.9%,改善幅度在西咸新区5个新城中排名第1。2019年1-9月,沣东新城地表水体总体水质良好,沣河、皂河、太平河沣东新城段各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标准要求。昆明池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沣皂河地下水源水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河流水质不断提升。

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

沣东新城持续深化改革,多措并举,破解“养老难”问题。辖区现有养老机构7家,床位2176张,新建日间照料中心4家,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初现雏形。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立等可取,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累计发放高龄补贴1200万余元。三桥老年公寓、王寺敬老院被评为陕西省首批养老服务标准化单位。三家养老机构被评为西安市五星养老机构,占西安市五星养老机构1/4,全面提升了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扶贫济困

2018年,沣东新城全面完成脱贫退出工作;2019年,沣东新城精准聚焦防返贫,注重稳定脱贫,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狠抓责任落实。全区已脱贫户参合率和商业医疗补充保险覆盖率100%。全区49名已脱贫户家庭学生全部纳入教育体系保障,无一人辍学。同时,沣东新城精心组织,开展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复查审核工作,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进退”。严格落实社会救助长期公示制度,确保兜底保障工作阳光透明。设立6个流浪人员临时救助点,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00余人次。

沣东新城举办以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

打造便民服务圈

今年,沣东新城新建成沣东成山农贸市场、三桥佳惠农贸市场、王寺禾盛农贸市场大型集贸市场3个。近年来,沣东新城新增了京东小店、苏宁小店、全购便利店、7-11便利店等品牌便利店8个;新增放心早餐点15个。这些新建的集贸市场、便利店、早餐点,极大的方便了辖区群众的日常生活,丰富了家庭餐桌,让大家能购买到安全、放心、价格稳定的食品,为市民打造了便民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