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按照省、市及西咸新区各级自然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积极抓落实,全面开创沣东新城自然资源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根据西咸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现形成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制。

(二)规范工作制度

2019年,我局组织沣东新城管委会各部门认真研究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公开及行政复议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印发了《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行政复议工作的通知》、《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报批征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进一步夯实沣东新城自然资源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主动在各网站公开政务信息74条,其中土地报批信息27条、招拍挂等土地供应信息46条、听证公告1条。

(一)通过专网实现全面公开。

土地报批方面,我局主动对接省自然资源厅、西安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将2019年土地报批业务的政府信息全部主动公开至陕西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http://113.200.80.195/MessageShow.jsp)。土地供应方面,全年在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开土地出让公告信息23条(其中拍卖出让公告10条,挂牌公告3条,协议出让10条);土地供应结果信息共23条。(http://xxxq.sxggzyjy.cn/)

(二)涉及公共利益的及时公开。

2019年,因西咸立交绕城高速出入口项目建设需求,需调整涉及部分土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我局将西安市未央区建章路街道2019年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听证会公告公开在沣东新城门户网站上,使公众能够更方便的参与并监督涉及自身公众利益的事项(http://www.xxfd.gov.cn/)。

(三)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公开。

为提高办事效率,改善营商环境,我局一是大力优化受理服务模式,推行简单事项自助受理,批量事项预约受理,紧急事项优先受理,特殊事项延时受理举措,登记服务的受理模式更加丰富便民;二是全力压缩登记办结时限,年度平均办结时长缩短至5个工作日,全面实现日常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的年度目标(http://zw.xixianxinqu.gov.cn/)。

      附件1.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汇总表.pdf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强化服务意识,尽量满足申请人要求,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共受理13件申请,均已按时办结。申请人均为沣东新城辖区内群众,均以书面(信函)申请,其中在答复中,予以公开4件,占比30.7%;部分公开2件,占比15.4%,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7件,占比53.9%(主要为上林街道群众申请公开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管理办公室办理的自然资源政务信息)。

      附件2.收到和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汇总表.pdf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诉讼的情况

今年,我局未有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诉讼。

      附件3.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汇总表.pdf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9年,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公众互动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主动公开内容不具体,类型划分不清晰,重点内容不突出等问题。

2020年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局将重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教育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