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和规划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西咸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1.专网全面公开。土地报批业务方面,我局主动对接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将2020年土地报批业务的土地审批件、一书三方案等信息全部主动公开至陕西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

2.涉及公共利益的及时公开。2020年,因斗门街道先锋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集体土地征收,我局将斗门街道先锋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实施方案听证会公告及时在相关村组进行张贴,并组织召开听证会,使公众能够更方便的参与并监督涉及自身公众利益的事项。

3.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土地供应方面,全年在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开土地出让公告信息22条(其中挂牌公告19条,协议出让3条);土地供应结果信息共22条。二是政府采购领域,持续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政府采购招标公告,确保政府采购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共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57件。申请方式包括现场申请、网络申请及信函等方式。申请内容集中在征收补偿、房屋办证土地执法、城市规划等方面。

(三)政务信息管理

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网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要求,及时与申请人沟通确认申请事项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为群众申请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便利。

多措并举,加强配置,全面助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设便民自助受理机2台,补充登记工作人员4名,继续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延时服务,登记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建立交叉审核互查机制,实行流程跟踪、全程监督,深度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登记发证质效进一步提升。深入推广“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模式,“抵押登记进银行”业务由6家银行增至11家。

(四)监督保障

聘请专职律师团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审核及指导,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能力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129144428.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mage.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129144608.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有限,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处理能力有待提高。

2021年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意识和能力,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将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功能。

二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处理能力依托法律顾问团队,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升业务处理能力。

三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回复的及时性、有效性。持续加大日常督查检查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