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新区相关规定,现公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城市广场;电话:029-8453153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20年,沣东新城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485条,其中网站4367条,政务微博1678条,政务微信440条。

1.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质量实效。加强“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公开,编制并公开各部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涉及24个领域共计1202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对相关政策文件的时效性,针对立改废释情况及时梳理了12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对有关行政许可、负面清单等事项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精神的,提出相应处理意见,清理废除妨碍改革发展的规定和做法,为新旧动能转换扫除制度性障碍。

2.全面聚集社会热点,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搜集减税降费、消防安全、脱贫攻坚、人口普查等民生关注点,建立10个专题专栏,发布信息648条,积极开展回应,主动快速引导,便于群众获取相关信息。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四五”规划等社会热点开展征集调查活动,拓展集思广益、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渠道,引导群众参与政治生活、向社会收集意见,参与人次达30.13万。

3.以政务服务助推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政务服务更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99.74%,马上办95.89%,就近办99.34%,一次办99.76%,廉洁办件量100%,异地办件率74.94%。二是实现了审批电子化,办理事项实时公开。发出陕西省首张电子《食品经营许可证》,西咸新区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全年共发放电子证照、电子批复627个,使用电子签章627次,网上办理77件市政管线接户电子化图纸的审批,电子档案全面部署,推出“即报即批、即时办结”的全流程电子化审批新模式,从项目申报到图纸审批签章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0年沣东新城辖区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08件,同比增加11.5%。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严把“受理、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五个环节,确保依法依规做好答复。二是健全便民举措。沣东新城在政务大厅设立了“1号窗口”,负责全区依申请公开的“一窗受理”工作。申请人直接向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提交申请,即可获得统一的指导。沣东新城管委会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机构,统一对业务部门进行指导、监督,并在政务大厅设置了政务公开查询区,公开办理结果。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案例解读。2020年9月,对全年依申请公开件进行筛选,与法律顾问、业务部门联动,重点关注具有典型意义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及答复情况。10月30日,我区依申请公开案例被选入陕西省优秀案例,并被推荐至国务院公开办参与全国案例评选。

(三)政务信息管理工作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2020年4月,研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人员组成,落实分工负责、协同配合机制,各业务部门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布及时、准确,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网站内容的定期检查。采取防攻击、防病毒等安全防范措施,对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保证网络安全、数据安全。

(四)平台建设工作情况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设计参考方案,对沣东官网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优化调整,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规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年报4大版块。优化信息公开目录。为规范全区各类信息资源的发布,方便公众查找,在栏目设置方面,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对各项政务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政务公开目录共设置20个栏目,公开政务信息981条。深化公开内容,开设了会议公开、督查审计专栏,分别公开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问责情况及我委主任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等。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强化社会监督,提升工作水平。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委托第三方网站监测专业公司实时监测,实现技术、人员防范“双保险”。通过考核检查和第三方检测,及时纠正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到位、不准确现象,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2020年4月,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邀请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工程师作专题培训,并印发《政务公开工作文件汇编》,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0

0

510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92

0

2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22

0

466

行政强制

15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90

259490.72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79

29

0

0

0

0

80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0

0

0

0

0

0

9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32

13

0

0

0

0

34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4

0

0

0

0

0

7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0

0

0

0

0

0

1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0

0

0

0

0

0

1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2

0

0

0

0

0

1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4

1

0

0

0

0

4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5

2

0

0

0

0

10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05

10

0

0

0

0

21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70

3

0

0

0

0

7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869

29

0

0

0

0

89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0

1

0

6

4

1

0

0

5

0

0

1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意识还有待增强,信息发布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还不够丰富。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落实责任,及时收集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不断增强以人为本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细化政务公开考核评估指标,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设置对应考核指标,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基础工作、重点领域公开落实及特色亮点等情况开展全面考核评估。